当前位置:

青年演奏家刘乐在长漫谈古筝 弦动潇湘 玩转筝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刘嘉琪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8-01 08:51: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有“筝坛男神”美誉的刘乐 资料图片

有“筝坛男神”美誉的刘乐 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兆红 实习生 刘嘉琪)7月30日晚,青年古筝演奏家刘乐做客2018年第五期“华人文化大讲堂”,漫谈中国近现代筝乐作品。湘潭伢子刘乐,是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金奖得主,现任教浙江音乐学院。这个不少粉丝心中的“筝坛男神”,一登台便以一曲《高山流水》惊艳全场。刘乐边讲边演,带领观众走进美妙的古筝世界。

  刘乐6岁学古筝,在他看来,学古筝完全是偶然。“当时群艺馆开了一个古筝班,家长带孩子们像参观博物馆一样看古筝。出门的时候,馆长抓住我的手,说这双手天生就是弹古筝的手。父母很高兴,毫不犹豫让我学了古筝。后来我才知道,全班50多个人都是天生学古筝的手。”刘乐的幽默风趣让现场气氛活跃。

  刘乐介绍,现在学习古筝的人数超过1000万,是民族乐器中学习人数最多的。古筝之所以拥有这么多的爱好者,是因为古筝不断融汇时尚、大胆创新。新中国成立初期,古筝艺术由民间进入高校,赵玉斋弹奏的《庆丰年》是古筝创作的第一个里程碑,开辟了古筝双手弹奏的新纪元,而浙派古筝更是吸收了扬琴、钢琴和竖琴等乐器的特点,创造了摇指、点指、琶音等华丽的演奏技巧。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古筝演奏技法更加丰富,王昌元创作的《战台风》,此曲中的扫摇四点、密摇、扣摇、刮奏及使用无效区的噪音来制造台风效果等技法,都是创新。上世纪80年代后,许多专业作曲家开始进入古筝创作领域,如改变古筝定弦与挖掘古筝新音色等。上世纪90年代初,古筝作为独奏乐器与乐团进行协奏曲式的合作也推广开来。

  “华人文化大讲堂”由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演艺集团、湖南中华文促会、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华人影视孵化器有限公司共同主办,邀请国内外卓有成就的华人艺术家开讲,弘扬优秀文化,传播高尚价值。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刘嘉琪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