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甜酒谣》长沙首演 “非遗”碰撞向岁月致敬

来源:红网 作者:胥扬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8-07 14:28:43
时刻新闻
—分享—

  汨罗时刻报道(记者 胥扬)“甜酒子香哦,甜酒子甜,我家的甜酒不放糖呀依呀。今年三月吃一口,明年六月嘴还香……”8月5日晚,在长沙实验剧场,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扶助项目《甜酒谣》迎来首次公演和项目验收。这部以长乐甜酒秘方为引子、讲述非遗传承的花鼓戏,由“一级”名家和汨罗本土团队共同创作。

《甜酒谣》剧照

  当晚,来自国家艺术基金验收工作组、省文化厅、省花鼓戏剧院、省戏剧研究院的专家们,以及来自长沙、岳阳、益阳、浏阳等地花鼓戏爱好者、文艺爱好者近千人观看演出。演员们精湛的表演收获雷鸣般的掌声,也勾起了大家对甜酒的记忆,反响十分热烈。

  筹备两年数次打磨,一碗向岁月致敬的甜酒

《甜酒谣》剧照

  相传,长乐甜酒源于北宋年间长乐街照壁巷。时光流转,一碗甜酒,成为长乐古镇的地域文化符号,与长乐抬阁故事会相得益彰,相携千年。

  “这是一个新时代农村青年创业,实现梦想的故事。”汨罗文艺创作室主任陈志敏告诉记者,《甜酒谣》由著名剧作家甘征文创作,以传承长乐古镇甜酒制作为中心事件,讲述甜酒十六代传承人陈香玉和青年企业家贺正贤之间以甜酒为媒,相近、相知、相扶到相爱的故事。

  2017年7月,经前期答辩、严格审核后,汨罗江畔端午习俗传承研究中心(汨罗市花鼓戏剧团)新创长沙花鼓戏《甜酒谣》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此后,创作团队对剧本进行了多次精细打磨、加工。

男女主角与导演贺希娟合影

  “演出阵容十分强大!”陈志敏说,该剧由省花鼓戏剧院国家一级作曲家陈耀作曲,国家一级导演贺希娟执导。饰演陈香玉的叶红是湖南省花鼓戏剧院《刘海戏金蟾》第四代胡秀英,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贺正贤则由湖南省花鼓戏剧院副院长、 文华表演奖获得者宋谷扮演,他曾在《一家老小向前冲》中饰演严子富。还有在《平民领袖》中出色演出的汨罗花鼓戏硬角刘光明、朱文辉等。

  一台成功的舞台剧是一门精确到“秒”的综合艺术,从演员的表演、舞蹈、对白到现场演奏、舞台设计、灯光等多环节,都要紧密配合,“不能打一下野”。为了呈现最好的状态,剧组从5月底便开始了紧张彩排。当时间指向8月5日,《甜酒谣》正式与观众见面的日子,到啦!

  “非遗”的碰撞 那些关于甜酒的记忆

  当晚的实验剧场人潮涌动,一场忽如其来的暴雨并未能阻挡人们的热情。专家、学者、花鼓戏爱好者,老人、孩子、小青年……来自不同地区的人们齐聚一堂,共同见证《甜酒谣》的诞生。

《甜酒谣》长沙首演,近千人围观

  “你知道,为什么我家的甜酒格外香格外甜呢?”台上,香玉举着小小的酒曲道出自家甜酒格外好喝的秘诀。台下,来自古培镇的刘先生想起了30多年前的往事,“那时候,只要听到外面有叫卖‘长乐甜酒药子’时,母亲总要买一些,然后自己煮糯米饭、拌药子,放坛子里再用被子盖起来发酵。”他记忆中的甜酒药子,“小小一颗,灰不溜秋”,看着不起眼,却让糯米饭酝酿出最香甜的家的味道。

  剧中还以梦境形式穿插了长乐故事会,并加入现代舞等时尚元素,剧情轻快、风趣幽默。当踩着高跷的长乐娃娃出现在贵爹梦中,现场被点燃了!香玉因甜酒被退单迷惘哭泣,观众为她加油打气!香玉甜酒做大做强,大家为他们开心!演员们还向观众们派发“彩蛋”——便携装的长乐甜酒!

首演结束后,市委书记喻文(右)与著名剧作家甘征文合影

  “桃红柳绿百花红,花开花落又一春,造福一方齐欢畅,乡村建设得振兴……”故事谢幕时,雷鸣般的掌声持续数分钟,演出取得圆满成功,顺利通过验收。国家艺术基金验收工作组专家组为创作团队点赞,“接地气、有创意、充分融入汨罗本土元素!”

省、市文化部门负责人、汨罗市委书记喻文与演员合影

  “长乐甜酒和花鼓戏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两种‘非遗’融合,具有独特魅力,对大力弘扬湖湘文化有重要的意义。”宋谷说,希望借用花鼓戏这样一个载体,弘扬汨罗优秀的民俗文化,将汨罗特色美食长乐甜酒推广出去。

  台上,甜酒为媒,一段爱情故事刚刚开始;台下,长乐甜酒的故事流转千年,在新的时代里完美继续……

来源:红网

作者:胥扬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8/07/47003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