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舞台》入围“文化中国”微视频50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骁金龙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8-10 10:44:45
时刻新闻
—分享—

拍摄现场

在各种艰苦的条件下,摄制组为拍摄付出了不懈努力

《舞台》入围第二届“文化中国”微视频活动50部优秀作品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王骁金龙)日前,由攸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制,攸县文化馆摄制的微电影《舞台》在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联合中国文化馆协会主办的第二届“文化中国”微视频征集活动中,被选为全国优秀入围作品,并被文化部全国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库收录。

  《舞台》是一部以攸县基层群文工作者的真实故事为蓝本,由攸县文化馆耗时2个多月,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

  近两年来,攸县“门前三小”工程打通了农村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当地的基层群文工作者活跃在各个乡村的小广场、小书屋和小讲堂,为百姓送去了一场场接地气、有内容的文化盛宴,这其中也涌现出了一批先公后私、甘于奉献的先进典型。“他们离丰功伟绩很远,更多的时候只是一种默默的坚守。”攸县文化馆馆长陈前表示,将镜头聚焦这一群体,是希望展现基层群文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把岗位当作舞台,不辱职责使命的精神,同时,帮助更多的人形成对岗位、对生活的积极价值观,并激发其对廉洁的深度思考。

  《舞台》作为攸县文化馆首次“触电”的微电影,其拍摄过程可谓是“道阻且长”。剧组人员不足,就一人兼多职,协力拍摄;经费不够,就精简设备,甚至自己DIY摇臂、滑轨;没有专业的演员、后期制作师,就多演几次、多剪几遍,直到满意为止……“为了最大程度地展现基层风貌,我们大多数镜头的取景地都在离文化馆数十公里外的泉坪村,每天往返都要三四个小时,有时凌晨3点就要驱车前往拍摄。”回忆那段拍摄时光,陈前感慨,“人家说鸡叫三遍立马起床,我们起床干了三小时活后鸡才开始叫。”

  剧组的摄影师文浩在获悉《舞台》入围第二届“文化中国”微视频征集活动后激动万分,第一时间就将这喜讯分享给共同参与演出的10岁女儿文呈妃。“《舞台》能从参赛的近900部作品中脱颖而出,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文浩说,自己和女儿是自愿参与《舞台》的摄制,此次能入围,也是对父女俩辛劳成果的最大肯定。

  文呈妃是剧组中年龄最小的,“有次拍摄在草地里转圈的镜头,当时室外的气温高达37摄氏度,可镜头一直不过关,我只能顶着大太阳一次又一次地转,当时都累哭了。”文呈妃说,拍摄过程中,她被剧组里叔叔阿姨们的执着精神所打动,也感受到了表演的乐趣,学会了不轻言放弃。

  据了解,第二届“文化中国”微视频征集活动共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到3000余部参赛微视频,经各省选拔,从中筛选出860部作品参加全国评审。由来自北京电影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专家评审,推选出50部优秀作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骁金龙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8/10/47032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