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意笔图真——黄龙写生作品展”开幕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夏君香 2018-08-10 17:36:59
时刻新闻
—分享—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画院院长刘云致辞。

  红网综合讯 “意笔图真——黄龙写生作品展”于8月10日在河北美术馆拉开序幕。展览由河北画院、湖南省画院、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湖南省陶瓷行业协会、株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醴陵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河北美术馆、玉瓷艺术馆承办,共展出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画家黄龙水墨写生山水、白描写生花卉及陶瓷艺术作品100余件。

  黄龙出生于湖南醴陵,2007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并获学士学位。数十次参加省级国家级画展,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学院、国家画院美术馆等知名艺术机构收藏。《寄意潇湘-八百里洞庭水墨写生》项目获中国文联2018年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现为中国九三学社社员,高级工艺美术师,湖南省青年画院画家,广西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株洲市级传承人,醴陵市第十四届政协常委。

  本次展出的三十余幅水墨写生山水,都是近十年來坚持于大江南北写生而來,通过对自然物象的仔细观察,了解自然物象的本质,经过提炼得其神韵,气息冷逸平淡,笔墨厚重。

  黄龙的白描写生花卉格高气逸,用笔韧劲连绵,气脉通达,线条自然流畅、圆润而富有弹性,笔笔生发,达到了"以形写神"之目的,也体现了黄龙"重传统、重修养、重笔墨情趣、重个人面貌"的学术追求。

  此次写生展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展出的近六十件釉下五彩瓷艺作品。湖南醴陵于1906年创烧高温釉下五彩,是中国陶瓷史上划时代的创新突破,这种求新的文化內蕴再一次在黄龙的作品中得到了体现。其陶瓷作品有三点极为突出:一是注重笔情墨韵,二是注重骨法用笔,三是设色皆平淡天真、简淡秀雅。綜合此三点,从而使人文之气、静谧之感常溢于图中,让人感受到的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给人耳目一新的愉悦,同時又慢慢地把人带入宁静的诗境。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画院院长刘云,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国君,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颜景龙,河北美术馆党总支书记武彦平,河北美术馆副馆长张立农,河北地质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齐勇,河北省美术研究所所长贠冬鸣,河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段建坤,河北广电网络集团书画院院长田炳建,河北广电网络集团书画院执行院长韩布勇,湖南省画院副院长田绍登,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院长黄礼攸,湖南省醴陵市政协副主席李忆湘,湖南省陶瓷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海涛,湖南省醴陵市文体广新局党组书记盛勇等,还有来自北京的画家朋友和醴陵的领导及各界人士和新闻媒体朋友们。

  本次展览展期为8月10日—18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8/10/47036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