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鼓扇其风——远斋汉之韵扇面书法展”在长沙开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管震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8-16 10:16: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管震)近日,“鼓扇其风——远斋汉之韵扇面书法展”在长沙简牍博物馆一楼特展厅开幕,长沙画院院长杨建五、湖南省花鸟画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肖剑、简牍书法艺术家陶经新、长沙简牍博物馆馆长李鄂权、副馆长毛志平出席开幕式。展览吸引了100余名书法爱好者现场参观。此次展览共展出陶经新先生的扇面书法作品51幅以及15枚长沙简牍博物馆馆藏走马楼西汉简。

  陶经新,号远斋,书法篆刻家,汉简书法研究学者,长沙简牍博物馆客座研究员,为现代印学大师、著名书法篆刻家方去疾先生入室弟子。上世纪七十年代已响誉上海艺坛,九十代起先后举办《陶经新书画篆刻展》,编著出版有《陶经新印稿》《篆刻百家姓字典》《陶经新书法篆刻集》等。

  李鄂权在开幕致辞中指出,“简牍在传承和涵养五千年中华文化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简牍除了珍贵的历史研究价值、文化价值之外,艺术价值也非常巨大,特别是它的书法价值。系统地对简牍文字及其书体进行研究对于创新当今书法、提升书法艺术水平无疑具有重要作用。”

  汉简是两汉时期遗留下来的珍贵墨迹,汉简书法承上启下,开启了后世的楷、行、草书,在中国书法史上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扇面书法是指在折扇或团扇的纸面上写字的一种书法创作形式,为中国古代文人雅士所推崇,相比一般书法创作难度更大。陶经新先生数十年来,在繁忙的公务之余,潜心钻研简牍书法,尤其是汉简书法,对汉简隶书的笔画、结体、布局研究造诣很深。此次展出的作品全部是用汉简笔法进行扇面书法创作,其风格古朴雅致、耐人品味。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9月10日,期间免费对公众开放。

DSC_0139

IMG_20180811_101101

IMG_20180811_101620

IMG_20180811_101559

IMG_20180811_102002

IMG_256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管震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8/16/47075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