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读丨5年后湖南文创产业总产出将超1万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李慧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8-17 14:23:04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6日,湖南省委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进行解读。

  相关新闻: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 湖南率先提出“文化创新体系”

  红网时刻8月16日讯(记者 周纯 李慧)推动文化创新发展,是建设文化强省的紧迫任务,是实现文化小康、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的重要途径。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围绕构建文化创新体系,加快文化强省建设,近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8月16日,湖南省委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意见》进行解读。

  【关键词】目标:5年后文创产业总产出超1万亿元

  《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指出,下一阶段湖南的发展目标为,到2023年,基本建成优势特色鲜明、创新活力迸发的湖南文化创新体系,确保主要文化指标在全国继续领先并排名前移,文化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文化和创意产业总产出超过1万亿元,增加值超过40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7.5%。要做到文化精品创作体系基本形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进一步优化,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日益健全。

  【关键词】内容:五大分体系支撑文化创新体系建设

  《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强调,要从构建文化精品创作体系、现代传播体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五个方面二十六项重点工作着手,对湖南省文化创新体系建设进行布局。

  首先,要构建文化精品创作体系。以湖湘文化创新转化为基础,对哲学社会科学、文化艺术、新兴网络文化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建设湘学研究展示基地、楚文化研究展示基地、汉文化研究展示基地、梅山文化研究展示基地、红色文化保护展示基地、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展示基地、湖湘特色文化产品原创基地等七大基地,办好湖南省网络文化节、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等网络文化品牌活动。

  其次,要构建现代传播体系。以增强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为目标,提出了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加强新闻舆论工作、提高对外传播水平三项任务。重点把湖南日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建设成在全国领先、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新型媒体平台。

  立足我省公共文化服务实践,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上,《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搭建“家门口文化服务圈”、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深化公共文化服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四项任务。

  着眼我省产业发展趋势,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明确了建设国际新型影视创意中心、建设数字出版高地、建设动漫游戏创新基地、建设全国新型演艺娱乐中心、建设国内外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全球创意烟花设计基地、建设现代创意设计集聚区、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八项重点任务。

  在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方面,《意见》指出,要从市场主体、平台建设、项目带动、对外贸易等方面提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举措,包括加快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打造成为国际知名文化创意基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V谷”。支持长沙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建设、做强做优一批文化企业等内容。

  目标和任务已提出,如何从顶层加大支持呢?《意见》要求,要从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落实文化经济政策、强化人才队伍支撑、完善工作推进机制、优化文化创新环境等五个方面分别提出保障措施,自2018年起算,对新获评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给予一次性奖励支持,对首次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企业,省本级财政给予企业一次性奖励300万元。按规定评选全省文化企业10强,对首次入围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

  【关键词】亮点: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创新体系”概念

  作为指导未来5年湖南文化创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亮点纷呈。

  目前全国各地均处在积极探索阶段。湖南省率先提出“文化创新体系”这一概念,将文化创新工作作为一个“体系”来整体谋划推进,走在了全国前列。

  《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在全国乃至全球背景下为湖南文化产业寻找新方位,要立足影视、出版、烟花等湖南现有优势产业的领先地位,着眼于新理念、新业态、新技术等的发展,将湖南文化产业置于全国乃至全球的背景下进行重新定位。

  如《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围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释放文化发展新动能,提出了“推进媒体内部体制机制改革,重构采编发体系,优化采编发流程”“建立文化产业融资风险分担补偿机制”等举措。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文件在体制机制、平台模式、方式方法等多方面都明确了创新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李慧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8/17/47087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