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办民管,北湖区着力提升少儿阅读服务效能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袁立涛 雷雪艳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8-21 14:49:42
时刻新闻
—分享—

北湖区少儿图书馆开馆,家长带着孩子们一起做手工。

世界读书日,四十一完小,学生集体阅读。

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跟着志愿者老师剪窗花。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袁立涛 雷雪艳)去年5月,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少儿图书馆正式开馆,今年1月,少儿图书馆5家校园分馆开馆,构成了郴州市北湖区少年儿童阅读立体平台。

  近年来,北湖区积极探索公共图书馆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打造少年儿童阅读平台,探索出了“公办民管”模式。该区少儿图书馆及其校园分馆由北湖区政府投资建设,该区文体新局进行管理和业务指导,有效整合了公共文化资源,提高了少儿阅读服务效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北湖区少儿图书馆及其5个校园分馆总计投资520万元,面积达4000平方米,拥有各类少儿图书12万册,阅读座位1200个。其中,主馆内设有绘本区、科普区、文学区、国学区、创艺区、亲子互动区等多个服务区域,且每类图书都有绘本、图文、桥梁书和纯文字4个版本,可充分满足不同年龄儿童的阅读需求。

  为避免出现图书更新慢或图书不对孩子胃口的情况,少儿图书馆创新书籍提供方式,建立“按需制单、读者点单”模式,通过庞大的图书借阅“大数据”,精准把握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阅读兴趣,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方征集意见,“菜单式”购书。

  据统计,开馆以来,少儿图书馆进馆阅读人数已达5万人次。该馆实行图书借阅会员制,凡遵守该馆管理要求的少年儿童均可免费申请办理会员卡,会员每次借书不超过3本,但若小读者的家长一年内在该馆累计开展志愿服务超过18小时,小读者则可享受6本/次的“借阅特权”。目前,已有2000多名少年儿童办理了该馆会员卡,月均借还图书10万册次。

  在北湖区少儿图书馆,每周五晚轮流举办书友会、孩子的舞台、儿童剧场、亲子教育培训;每周六晚举办亲子读书会;每周六、周日下午举办故事哥哥姐姐亲子读书会;寒暑假及法定假日定期举办非遗传承课、“最美中国字”、围棋等公益课;传统节日还开展“端午情赛诗会”等专题活动。自开馆以来,该馆共开展各类学习交流活动及亲子读书会400余场次,参加活动的小读者及其家长达2.4万余人次。

  在志愿者管理方面,北湖区少儿图书馆实行“专职志愿者+专业志愿者+家长志愿者”的精细化运营模式,聘请了3名专职志愿者进行馆内常规管理服务,吸引了120余名专业志愿者长期来馆服务,他们当中,有讲故事的“故事爸爸妈妈”,有负责手工、趣味游戏活动的“手工爸妈”和“大学生实验能手”,还有绘本PPT制作能手等。此外,该馆还发展了2000多名家长志愿者,参与图书借还、整理上架等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北湖区少儿图书馆开馆以来,志愿者服务达10万人次,受益小读者达400万人次。

  据了解,北湖区少儿图书馆计划在今年内再创建6个校园分馆,并将继续扩大服务范围,组织志愿者开展“进乡村、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幼儿园”专题阅读推广活动,进一步完善志愿者管理机制,举办志愿者培训班、阅读推广人培训班,还将开发专用的春苗阅读APP,记录、评估读者阅读质量,更好地提升阅读服务水平。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袁立涛 雷雪艳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8/21/47111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