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力量助推湘乡公共文化建设快速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骁金龙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8-21 14:49: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王骁金龙)去年底,湖南省如期建成了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今年3月,全省启动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达标建设三年行动,全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由“基本”向“现代”迈进。“文化湖南”陆续推出湖南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系列报道,介绍部分县市区公共文化建设的经验举措和工作成效。今天推出系列报道之五《社会力量成为湘乡公共文化建设的有力补充》。

  7月18日,湘乡首家全民阅读共建点——“印象·齐飞”书城获湘乡市文旅体局授牌。当天,该书城还为10个建档立卡的留守儿童送上了免费阅读年卡及学习用品。像“印象·齐飞”书城这样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民营机构和个人,在湘乡随处可见。

  2018年至2020年期间,湘乡市将重点实施“文化立市”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并明确了文化立人、文化立业、文化立城三大支点,深入推进全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此过程中,湘乡市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形成了全社会参与文化建设、全民共享文化成果的良好氛围。

  “我们的书城在湘乡开办了21年,已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参与公共文化的共建共享可以让更多热爱读书的人有便捷的阅读渠道,很有意义。”“印象·齐飞”书城董事长刘辉说,书城还打造了“湘乡文艺家沙龙”“名家讲座”等文化活动品牌,为市民提供参与阅读的多样化选择。

龙成国学馆开展国学家庭教育公益讲堂

  在湘乡市桑梅中路,有一家名为“龙成国学馆”的私立国学馆。“为了让孩子们对国学产生更浓厚的兴趣,去年9月至12月期间,我们组织了96场公益大讲堂,举办了12场亲子感恩公益活动,开展了140多场公益网络课程。”该馆创办者曾麒霖介绍,龙成国学馆每月开展3场“国学讲座进社区”活动,每周五晚还固定为孩子和家长开设教育讲堂。

  除民营文化机构外,一大批文化达人也在乡间大展身手。在湘乡市虞唐镇,71岁高龄的谭立人坚持“淘”书、报40余载,家中整整齐齐码放着5000余册藏书以及500余种重达2500多公斤的报刊。“自上个世纪70年代起,我每年要订10多种书报,看完后都装订、保存好,邻里乡亲都可以到我的小屋来读书看报。”谭立人说,现在他正筹备建一座收藏馆,让更多人来参观学习。

  在湘乡市育塅乡文化志愿者谭彩林的手机里,有一个名为“舞动姐妹”的微信群,每天在群里向谭彩林请教广场舞的信息应接不暇。谭彩林是一名退休舞蹈教师,自今年3月份起,她在周边20余个村免费为群众开展广场舞指导。“现在政府十分支持群众搞文化活动,大家也都愿意学,这是我发挥余热的机会。”谭彩林说。

  为了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湘乡市积极实施文化人才“1133”工程,即培养1000名基层文化骨干,建立100人的本土文化人才库,3年引进30名高端文化人才,完成30个重大文化课题项目。截至目前,全市297个行政村已基本完成了文化专干的配备。

  6月27日,2018年湘乡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培训班在湘乡市图书馆开班,育塅乡东安村文化专干何训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上的合唱辅导与排练、农家书屋管理等课程内容让我受益匪浅。”何训强说。

元宵节期间,湘乡市各乡镇群众参加“百龙百狮闹元宵”民俗巡游展演活动

首届花鼓戏艺术节

  据统计,湘乡市目前共有各类群众文艺队伍700多支,队员近2万人。为了充分发挥这些文化人才资源的作用,繁荣湘乡群众文化,该市以重大节庆等为契机,打造了湘乡市迎春联欢文艺晚会、“百龙百狮闹元宵”、花鼓戏艺术节等文化艺术活动品牌。

群众自发组织的“百龙百狮闹元宵”民俗巡游展演活动

  今年3月1日是元宵节的前一天,湘乡市人民广场、蒋琬广场等地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由各乡镇群众组成的龙灯、狮灯、石坝鼓、夜唢呐、采莲船、高跷等传统民俗文化表演队伍共同参加了“百龙百狮闹元宵”民俗巡游展演活动。“这项活动已连续举办了2年,由群众自愿报名参加,在调动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积极性的同时,营造了良好的节庆氛围。”湘乡市文旅体局副局长贺先罗说。

  “为了给群众提供更好的文化活动场所,近年来湘乡市大力完善基础设施,乡镇综合文化站实现全覆盖,建成村级文化服务中心188个、乡镇文化广场16个、农民健身工程点470个。”贺先罗介绍,今年还将有90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落成。

  “我们以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为保障,引入社会力量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做补充,实现了文化氛围共同营造,文化活动共同组织,全社会的文化资源利用更加合理,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更加充分。”湘乡市文旅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向集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骁金龙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8/21/47111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