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昆《乌石记》全国巡演惊艳广东羊城戏迷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8-22 14:21:26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州昆曲社赠送“继往开来,成一家艺”书法作品

  近日,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湖南省昆剧团新编昆剧《乌石记》“名家版”第一场演出在广东粤剧院演出结束后,赢得了羊城观众的阵阵喝彩声和掌声。在演员谢幕时,中国社会科学院退休学者蒋力登上舞台,将代表广州天园京昆传习所题写的“继往开来,成一家艺”的书法作品赠与湖南省昆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罗艳。

  粤剧是广东的地方戏剧,也是广州人最爱听的戏曲之一。湘昆的《乌石记》为了赢得广州观众的喜爱,特别上演了由罗艳和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黄炳强(特邀)主演的“名家版”。《广州日报》提前一天刊发了演出预告。演出第一天,广州市唯一一家既演京剧又演昆曲、以昆曲为主的群众性文艺团体——天园京昆传习所就组织了众多“昆虫”们前来购票观看,其中不乏从惠州赶来的铁杆戏迷。秉承着“一起读书,优雅生活”理念的广州京京读书会组织了30多个读者前来看戏。71岁的蒋力观戏后激动地说:“没有一点文学基础、文学知识、文学素养要来欣赏昆曲有点难,这也造成昆曲在年轻人当中不景气。《乌石记》在内容、思想和艺术上首开新风,湘昆继承了昆曲最优秀的精华,但仍保留着乡土气息,自成一家,让昆曲焕发了新的生命。”

  好戏口口相传,《乌石记》第一天演出便积累了羊城观众的良好口碑。15日晚,第二场演出吸引了更多的羊城观众前来剧场观看。年龄阶层既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正在过暑假的中小学生。有的观众因为座位位置靠后,还自带了望远镜观看。观众们的情绪随着跌宕起伏的剧情上下波动,演到精彩之处时,剧场不时响起观众自发的掌声和叫好声。“湘昆太让我惊艳了!我以前听西洋音乐比较多,第一次听昆曲就被吸引住了。这个戏编剧好,观众们的掌声是给剧中坚持理想、信念、正义的刘瞻和李若水夫妻的,他们的精神让大家心有戚戚焉。”京京读书会的读者曾茜说。广东省委南方杂志社记者李梦醒表示,新编《乌石记》不同于传统昆曲,让人耳目一新,不管是初中生还是高中生都能看得懂,必须给这部戏点个赞。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8/22/47121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