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部原创多媒体民乐剧《九歌》成功首演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唐远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8-22 23:31:05
时刻新闻
—分享—

跨界融合多媒体民乐剧《九歌》在湖南大剧院成功首演,揭开了大美潇湘的神秘面纱。摄影:孙波辉

多媒体民乐剧《九歌》再现了屈原深沉的爱国情怀、浪漫的心灵运动。摄影:孙波辉

《九歌》呈现和表达了屈原风骨、湖湘精神、中国气派。摄影:孙波辉

  红网时刻8月22日讯(记者 夏君香 通讯员 唐远)今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跨界融合多媒体民乐剧《九歌》,在湖南大剧院成功首演,揭开了大美潇湘的神秘面纱。这是湖南首部原创多媒体民乐剧,也是全国唯一的一台跨界融合多媒体民乐剧。

  多媒体民乐剧《九歌》以屈原的巅峰代表作《九歌》《离骚》《天问》等作品为创作蓝本,通过屈原深沉的爱国情怀、浪漫的心灵运动,结合他在湖湘大地洞庭、沅水、湘江及沅陵、泸溪、溆浦、汨罗等地行吟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充分吸取湖湘艺术资源为基础,以大型原创民族管弦乐为载体,辅以现代多媒体音乐元素,以艺术化的现代舞台表现方式倾情演绎,用“乐、舞 诗、歌、影”等多色彩、多层面、多角度的艺术形式,呈现和表达了屈原风骨、湖湘精神、中国气派,展现出人与天地自然、人与社会人生、大我与小我、人的自我心灵交融、交互、交感、交织的宏大意境。

  湖南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杨霞介绍,《九歌》从采风创作开始,历时三年,其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拘一格,特别是在艺术表现上则开放、兼容,以民乐为主形式和主线索,作乐、舞 诗、歌、影的全景式呈示,如诗之方言吟诵原生态民歌,民俗祭祀请送神仪式,梅山手印,乐器之琴、瑟、笙、笛、埙、箫、木叶、钟、鼓等等。

  《九歌》由湖南省演艺集团出品,以湖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为班底和主创。该剧由湖南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杨霞担任艺术总监,音乐总监由著名作曲家、四次文华奖获得者刘振球担纲,作曲特邀获文化部“文华音乐作品创作奖”、中国音乐学院作曲家刘青教授担纲,特邀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指挥、国家一级指挥家张列执棒,著名国家一级导演谢晓泳担纲民乐剧总导演,湖南作协副主席、茅盾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评委龚旭东担任编剧。主要演员特邀著名古琴演奏家陈雷激,及国家一级演奏家张音悦等。

  23日晚,多媒体民乐剧《九歌》将继续在湖南大剧院演出一场。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唐远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8/22/47129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