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带一路建设助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吴昊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8-23 11:30:00
时刻新闻
—分享—

  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价值理念,是彰显本土文化的精神和魅力,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的重要环节。

  文化交流是实现人类文明繁荣的动力和源泉。在加强不同民族文化交流中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推动中国文化和中国智慧有机融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中,用“文化”向世界表达中国,让世界了解中国,对于我们今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互鉴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路径

  从历史角度来看,中华文明自古以来就具有广阔的世界视野,讲求“协和万邦、天下大同”,中华文化具有极大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主张“兼容并蓄”“和而不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不仅为民族的存续和发展注入勃勃生机,也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在隋唐时期,随着中国文化的广泛传播,在东亚形成了“中华文化圈”,礼制天下、世界大同的儒家思想,为这个文化圈奠定了共同的价值理念。举世闻名的古代丝绸之路,不仅开辟了中国与欧亚非之间商业贸易的通道,更搭建了沟通东西方文明的桥梁。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与力量源泉。在交流互鉴中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是“一带一路”建设承载的重要历史使命,同时也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及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一项重要内容。

  从实践角度来看,作为全球化问题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建设展现了中国开明开放的精神风貌和互利共赢的合作态度,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开辟了广阔空间。《“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中提出:“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积极参与文化交流与合作,传承丝路精神,促进文明互鉴,实现亲诚惠容、民心相通,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为实现《愿景与行动》总体目标和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民意基础。”“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人文交流构筑了良好的平台,据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与沿线国家在文化、艺术、旅游等领域的项目对接与合作不断增多,打造了一些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国际合作项目和交流平台,这些活动推动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与发展,赢得广泛民意支持,成为促进双方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

  向世界呈现中华文化的精髓与内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今和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秉承中国的文化价值理念,坚持中国的文化立场,立足于当代中国的文化发展现状,思考和解决当代中国人关心的文化问题,提出中国的文化方案。”在新的历史时期,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互鉴,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过程中得到进一步弘扬。向世界真诚地展现一个历史悠久、充满活力、文明和谐、开放自信的中国,是我们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目的所在。

  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价值观。中国传统价值观是中国文化的灵魂和内核,其中蕴含的“和谐”“仁爱”“道义”“和合”等观念,不但是东方文化认同的基础,更成为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推动传统价值的传播,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的理解和认识,通过彰显文化共存、价值共惠,缓释文化差异,增进民心相通,助推沿线各国各地区间的经济、社会、文化交流,使之提高到新的水平。

  向世界阐明当代中国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彰显了中国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以及中国人民追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坚定决心,顺应了各国维护和平、实现发展的共同心声。向世界阐明中国理念,能够减少与沿线国家的认知对立和合作障碍,对提升我国国家形象、扩大国际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向世界描绘中国发展宏图。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不仅自身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也为世界提供了机遇。向世界展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步伐,传达中国努力方向,以及致力推动国际经济发展坚定信念,有助于消除他国的猜忌和偏见,提振世界各国对中国发展的信心。

  推动中国文化的世界表达

  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价值理念,是彰显本土文化的精神和魅力,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的重要环节。“一带一路”建设涉及沿线的数十个国家,能否顺利推动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各国人民的信任与支持。要消除不同文化的隔阂和偏见,使世界更多的国家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理解中国,必须充分发挥文化的桥梁作用和引领作用,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深化双边和多边合作,用 “中国理念”“中国智慧”来塑造一个开放和谐文明的大国形象,呼应新时代的崭新需求。

  首先,提升民族文化软实力,构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机制。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国家基于文化的生命力、创造力、传播力而形成的影响力。随着我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对外交往日益扩大,中华文化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一带一路”倡议更为中国软实力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使中国标准、中国经验和中国思想文化成为一种能够被他者认同、被别人接受的文化力量,必须加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机制的构建。一方面,加快文化交流合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开展创意研发、遗产保护与利用、贸易与资源配送等文化交流合作服务,为促进沿线国家间文化交流合作的深入开展提供基础支撑;另一方面,构建文化发展与交流的积极互动与良性循环机制, 包括建立平衡、完整科学的文化交流互动话语体系,凸显多元化、包容性的文化传播理念和态度,提高中国文化的对外吸引力和影响力。

  其次,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拓展“一带一路”合作空间。民族文化品牌成为人文交流的重要载体。很多经贸往来实际上就蕴含着文化的基因,而文化的传播交流又提升了商业交往发展,从而通过文化交流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影响。商务部资料显示:2017年,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1265.1亿美元,同比增长11.1%。出口结构趋于优化、技术含量有所提升、国际市场更加多元,文化贸易促进民心相通,成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式。

  在政策层面,要注重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以加强内容原创和技术研发为手段,培育发展新动力,推出品牌文化产品,通过构建产业新体系,增强文化产品贸易实力。在实施层面,应积极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合作,鼓励和促进企业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 推动和优化产业链全球布局,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中国模式。

  再次,依靠多元化的传播渠道,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文化传播的方式和路径已经发生了深刻变革。广播、电视、网络等新兴媒介的不断延伸和扩展,使对外文化传播与交流获得了更大的发挥空间。因此要善于采用多元化、多渠道的传播方法,借助论坛、博客、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以及游戏、音乐等娱乐化手段实现对文化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新媒体便捷快速的传播优势,拓展信息传播的范围,提高文化传播的效率,为中华文化赋予新的时代活力。

  面对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不同国家民众信息获取方式的差异,需要因地制宜,灵活运用不同的传播模式,建立全方位的对外传播话语体系,向世界宣传中国文化。与此同时,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也应倾听别国声音,通过多渠道的沟通实现信息联通,从而搭建起“一带一路”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和平互惠的持久联系的桥梁。(作者:吴昊 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海疆智库)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吴昊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