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两岸青年文学营在长沙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贺秋菊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8-24 14:25:19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4日,2018年两岸青年文学营在长沙启动。

  红网时刻8月24日讯(通讯员 贺秋菊)今天上午,由中国作家协会港澳台办公室主办,湖南省作协承办,台湾淡江大学协办的“2018年两岸青年文学营”在长沙启动。台湾淡江大学助理教授杨宗翰作出发言,他谈到文学营在台湾青年大学生中产生了较大反响,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大学生期待能够参加这样的文学营活动。他表示自己祖籍湖南,但这是第一次来湖南,跟这次来湖南的台湾同学一样,满怀期待。

  中国作协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张涛在讲话中强调,大家都是通过征文重重筛选出来的优秀青年大学生,举办文学营活动不易,希望大家珍惜机会,积极参加活动,增进了解,在交流中彼此借鉴,提升创作水平,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

  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对两岸青年大学生和各位指导老师的远道而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湖南的三湘四水、风土人情和历史人文。接着,他作了题为《向上向美的文学》的讲座。讲座中他以其渊博的文学知识、丰富的人生阅历,并结合自己多年的创作实践经验,从文学主题、文学真实、文学形象和文学语言这4个方面畅谈向上向美的文学。他认为,文学主题要向上向美、丰富饱满、含蓄蕴藉;文学要严守艺术真实的原则,文学虚构要讲艺术规律,要有客观依据、文化依据、逻辑依据、心理依据;文学形象要生动、丰富、立体、有层次性、有深厚的意蕴;文学语言要追求独特的艺术品格,而小说创作既要有作家独具魅力的叙事风格,又要注重各有声口的人物语言。

  接下来,小说家、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徐则臣,广东省作协文学院副院长魏微,单向空间文学顾问阿乙,天涯杂志社编辑郑小驴,台湾淡江大学助理教授杨宗翰,散文诗杂志社总编辑,益阳市作协主席冯明德,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评论家龙永干,湖南省诗歌学会副会长欧阳白、吴昕孺等两岸文学名家将对全营青年的文学作品进行点评。营员将开展创作交流,并到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简牍博物馆、岳麓书院、沈从文故居、益阳沅江等地进行文学采风,在湘西凤凰举办沈从文研究专题讲座,在益阳举办“诗文里的乡情”大型文学朗诵活动。来自台湾淡江大学、东华大学、清华大学、台北大学的20名台湾在校学生和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3所高校的20名大陆在校学生将共同参加这次文学营活动。

  两岸青年文学营是专为两岸高校已有一定文学功底、取得了一定文学成绩的在校学生开设的短期交流和创作培训的活动,旨在通过文学交流,增进两岸青年文学爱好者的了解,促进两岸文学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贺秋菊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8/24/47141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