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星区乡村文艺宣传队:拿起农具务农,放下农具表演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骁金龙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8-28 11:11: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王骁金龙)“8月中旬清潭社区、8月下旬大桥社区、9月中旬铁西社区……”在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花山街道新时代乡村业余文艺宣传队的巡演时间表上,今年下半年的巡演任务被安排得满满当当。

  近几个月来,娄星区开展的乡村业余文艺宣传队走村进院巡演活动,成为当地百姓在田间地头、庭院屋场热聊的话题。

  政府引导,乡村竞相组建文艺队伍

石塘村新时代乡村业余文艺宣传队汇报演出。

  7月6日晚,娄星区双江乡洪山村廉政文化广场上人声鼎沸,歌声嘹亮,来自洪山、双江、方石、新庄等村的600多名父老乡亲欢聚一堂,观看双江乡新时代乡村业余文艺宣传队“首秀”。据娄星区双江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剑平介绍,目前该乡文艺宣传队共有49名队员,排练准备了15个节目,将在全乡范围内进行巡演。

娄星区新时代乡村业余文艺宣传队表演现场。

  今年4月,娄星区根据《关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娄底落地见效的15条具体措施》,开始在全区范围内组建新时代乡村业余文艺宣传队,并开展巡演。“区里对按时完成文艺宣传队组建和节目编排的乡镇街道及示范村,每个分别奖励2万元和1万元。”娄星区文体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时雨说。

娄底市新时代乡村业余文艺宣传队组建工作推进会现场。

  截至目前,娄星区共组建了17支新时代乡村业余文艺宣传队,共有队员739名,自编、自导、自演节目198个,已开展大大小小演出近百场次。

  自创节目,农民登上演出舞台

花山街道新时代乡村业余文艺宣传队巡演。

  万宝镇文化站站长陈灿光介绍:“在组建乡村业余文艺宣传队的过程中,我们在召集原有文艺人才的同时,还着力发掘乡村文艺‘草根’,吸引了一大批有才艺的农民加入。”

  文艺宣传队的组建也调动了当地文化能人参与文化工作的热情。家住万宝镇鱼岭村的70岁老人刘和平是唱车灯戏的一把好手,他自愿担负起文艺宣传队的车灯戏培训工作。“现在有3个年轻人跟我学戏,很高兴能把这门手艺传下去。”刘和平说。

大科街道新时代乡村业余文艺宣传队巡演。

  有了文艺人才,节目哪里来?“要鼓励群众自己创作,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科普常识、村规民约等与乡村先进典型结合起来,编排成节目,到自然村巡回演出。”娄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建平在观看文艺宣传队的演出后强调。

  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指导下,缅怀救人英雄邓锦杰的诗朗诵《英雄颂》、讲述“好媳妇”曾仲吾孝老爱亲故事的小品《文明新风好媳妇》、宣传禁毒知识的《禁毒三句半》、传统文化节目车灯戏《采茶调》等一大批带着泥土芳香的乡村文艺作品不断涌现。

  干群合力,共塑乡村文明新风

娄星区第二届社区(乡村)文化节现场。

  “这段时间我们起早贪黑,但看到村民对节目很满意,再辛苦也值了。”万宝镇党委书记刘飞翔表示,该镇将在全面开展优秀节目巡演的基础上,加大对各村文艺宣传队的指导和帮助,培育更多符合时代要求的文艺宣传队,创作出更多符合镇情、民情,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更好地凝聚人心、凝聚力量。

娄星区新时代乡村业余文艺宣传队表演现场。

  全区17支新时代乡村业余文艺宣传队组建后,娄星区文体广新局、文化馆派了艺术指导组走乡入村,精心指导节目创作和编排。各乡镇街道和示范村也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发动、组织和依靠群众,组建文艺宣传队,按时开展巡回演出。

  谢连滔是娄星区文化馆驻万宝镇的声乐专干,自5月中旬以来,她几乎每晚7点至10点都在为该镇文艺宣传队指导节目排练,6月中旬首演后,文艺宣传队的每次巡演她都跟着队伍一同前往,担任后勤。

娄星区新时代乡村业余文艺宣传队表演现场。

  乡村文艺宣传队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融洽了干群关系,促进了乡村工作。双江乡洪山村驻村工作队的朱志文说:“现在干部和群众一起排节目,一起登台表演,天天见面,很多事情不用专门开会做工作,表演之余唠上几句,问题就解决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骁金龙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8/28/47162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