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之秋,音乐伴你而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8-29 09:09:55
时刻新闻
—分享—

以上均为演出海报 长沙音乐厅供图

  长沙晚报讯(记者 尹玮)从“春之声”到“夏之恋”,长沙国际音乐艺术季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为星城市民奉上了众多精彩的演出。如今,“2018媒体艺术之都·秋之颂·长沙第三届国际音乐艺术季”将于9月14日至10月30日与观众见面。在47天的时间里,将有20场演出和15场大师班、公益讲座、演出导赏、艺术快闪等活动集中举行。记者从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届时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位艺术家将先后来到长沙,带来交响乐、童声合唱、歌剧等不同形式的演出,与长沙人共享这个美好的秋天。

  名家名团 齐聚长沙

  本届艺术季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广新局、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主办,长沙音乐厅、长沙滨江文化园管理中心承办。长沙国际音乐艺术季始于2015年12月,每一届都是以季节命名。此前两届是“春之声”“夏之恋”,今年举行的第三届是“秋之颂”,下一届拟叫“冬之韵”,由此循环往复,构成一个完整的艺术品牌。

  和前两届比,本届艺术季在国际化水平上再创新高。艺术家分别来自中国、英国、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西班牙、美国、德国、法国、波兰、匈牙利等1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不少名家,如中国三大男高音戴玉强、魏松、莫华伦,四获格莱美奖的“当代小提琴女神”安妮-索菲·穆特,享有“20世纪最伟大的作曲家”盛誉的潘德列茨基,首位获得鲁宾斯坦国际钢琴大赛最高奖的华人胡瀞云等。来长演出的艺术团体中也不乏世界名团的身影,如曼彻斯特小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墨尔本抒情歌剧院、德国黑森州爵士大乐团、德累斯顿男童合唱团、波兰华沙交响乐团、布达佩斯交响乐团等。

  为什么要邀请这么多世界名家名团来长沙呢?长沙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长江介绍说,长沙是一座内陆城市,省委、省政府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实到文化领域,长沙所有艺术活动都应放在全国坐标上、国际视野下来谋划。通过举办艺术季,吸引国内外最优质、最高端的艺术资源汇集到长沙、积淀到长沙,以此提升长沙的艺术氛围和国际品质。

  与民同乐 乐动星城

  这么多名家名团的演出,票价一定很贵吧?非也。长沙音乐厅总经理占苗介绍,音乐季每场演出都有低于100元的公益票。为了让广大市民朋友能更加亲近艺术,国庆长假期间,长沙音乐厅还将全面开放,并推出“第二届钢琴公开赛”“公益音乐会”“公益大师班”“百姓舞台·百姓家”和“音乐下午茶”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所有市民均可参与,在享受艺术活动的乐趣的同时,接触到专业的艺术知识,实现艺术素养的提高,切实享受到更优质更丰富的精神生活。

  艺术季的举办同时让长沙音乐厅能物尽其用。怎样把长沙音乐厅这个公共文化设施做丰满、做扎实、做生动?“如果没有丰富的内容做根底,长沙音乐厅就是一个空壳,这与长沙建设文化设施的初衷相背离。说一千道一万,长沙音乐厅首先是一个惠及市民的公共文化载体。”杨长江说,艺术季的举办,起到了载体作用,它将国内外顶尖的艺术资源引入长沙。

  光有活动还不够,还得吸引市民参加,因此低票价是艺术季的一大特色。杨长江认为,通过低票价的方式,引导市民到音乐厅来,受到艺术熏陶、得到美的感受,这对于提升市民的文化艺术素养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我们希望向外界释放这样的信号:长沙市民听得懂交响乐,热爱读书,长沙是一座有高度文明素质的城市。”

  相关阅读

  演出精彩提前看

  三大男高音同台合作

  戴玉强、魏松、莫华伦被誉为“中国三大男高音”,平时想要见其中一位都不容易,这次竟然三人齐上阵?没错,9月20日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三大男高音戴玉强、魏松、莫华伦专场音乐会”将是他们首次在长沙舞台上同台亮相。

  外国人演出中国作品

  9月16日举行的“丝路星海——冼星海音乐作品巡演长沙站”,演出方是哈萨克斯坦国家爱乐乐团,这是一支有着83年历史的著名乐团,担任指挥的彼得·格里巴诺夫则是哈萨克斯坦指挥界的灵魂人物。虽然演出者来自异国他乡,但演出的7个曲目全是中国音乐家冼星海的作品,其中不乏《在太行山上》《黄河》等脍炙人口、广为传扬的名作。

  世界泰斗级名家来长

  克里斯托弗·潘德列茨基是当代享誉世界的名家,被誉为“活着的贝多芬”。他今年已经85岁高龄了。此次他也会现身长沙,担任10月23日举行的“‘当代小提琴女神’安妮-索菲·穆特与波兰华沙交响乐团致敬大师潘德列茨基85周岁生日音乐会”的指挥。世界泰斗级名家来长,不可错过。

  演出名单

  1.钢琴大师巴维与英国曼彻斯特小交响乐团音乐会

  演出时间:9月14日(周五)20时

  2.丝路星海——冼星海音乐作品巡演长沙站

  演出团体:哈萨克斯坦国家爱乐乐团

  演出时间:9月16日(周日)20时

  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

  演出时间:9月17日(周一)20时

  4.墨尔本抒情歌剧院·多媒体音乐会版歌剧《阿依达》

  演出时间:9月19日(周三)20时

  5.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三大男高音戴玉强、魏松、莫华伦专场音乐会

  演出时间:9月20日(周四)20时

  6.西班牙钢琴小提琴音乐会

  主要演员:马诺洛·卡拉斯科

  演出时间:9月21日(周五)20时

  7.被誉为世界最杰出的四重奏组之一·上海四重奏

  全套贝多芬弦乐作品音乐会(三)

  主要演员:尼古拉斯·萨瓦拉斯、李宏刚、李伟纲、蒋逸文

  演出时间:9月22日(周六)20时

  8.被誉为世界最杰出的四重奏组之一·上海四重奏

  全套贝多芬弦乐作品音乐会(四)

  主要演员:尼古拉斯·萨瓦拉斯、李宏刚、李伟纲、蒋逸文

  演出时间:9月23日(周日)20时

  9.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YING四重奏音乐会

  主要演员:罗宾斯·卡特、珍妮特·应、菲利普·应、大卫·应

  演出时间:9月26日(周三)20时

  10.“爵”色动人——德国黑森州青年爵士大乐团音乐会

  演出时间:9月29日(周六)20时

  11.浪漫回眸——法国阿提斯钢琴三重奏音乐会

  主要演员:皮埃尔·福申奈利、高蒂耶·埃尔曼、罗曼·德沙尔姆、让-米歇尔·达耶

  演出时间:9月30日(周日)20时

  12.2018长沙音乐厅下午茶——“德式浪漫”舒曼专场音乐会

  演出团体:浩洋室内乐团

  演出时间:10月2日(周二)14时30分

  13.长沙音乐厅2018市民音乐会

  “你好!莫扎特”——“克拉泰特”单簧管室内乐主题音乐会

  演出时间:10月6日(周六)20时

  14.指尖上的告白——2018胡瀞云钢琴独奏音乐会

  演出时间:10月12日(周五)20时

  15.唯美童声·天籁之音——德累斯顿男童合唱团音乐会

  演出时间:10月13日(周六)20时

  16.似水流年——中国歌剧舞剧院经典金曲音乐会

  演出时间:10月14日(周日)20时

  17.新九州·哆来咪亲子互动启蒙音乐会

  演出团体:新九州爱乐乐团

  演出时间:10月21日(周日)20时

  18.“当代小提琴女神”安妮-索菲·穆特与波兰华沙交响乐团致敬大师潘德列茨基85周岁生日音乐会

  演出时间:10月23日(周二)20时

  19.来自波兰的问候——波兹南少年合唱团音乐会

  演出时间:10月25日(周四)20时

  20.秋之颂·长沙第三届国际音乐艺术季闭幕式布达佩斯交响乐团音乐会

  演出时间:10月30日(周二)20时

  (以实际演出为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