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开幕!湖南非遗亮相济南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9-17 10:15:54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3日,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开幕。

活动现场。

项兆伦参观君山银针制作技艺展区。

现场观众品尝君山银针。

踏虎凿花传承人杨桂军现场向观众传艺。

张帆向陈通介绍九芝堂传统中药文化有关情况。

张帆出席“振兴传统工艺与精准扶贫”论坛并发言。

长沙粽编非遗传承人黄小平在进行作品制作。

黄小平制作的棕编作品。

  红网时刻9月16日讯(记者 胡邦建)近日,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泉城济南盛大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传承人云集泉城,展现非遗精华,让观众近距离观赏“活态非遗”。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项兆伦,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陈通出席活动并巡展,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率湖南代表团参加了系列活动。

  本届非遗博览会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将持续至9月17日,以“活态传承、活力再现”为主题,旨在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展演、展示,集中呈现非遗的丰富性和多样性。非遗博览会期间,主展馆将举行8大主题展览、传统表演艺术类非遗项目展演、传统工艺比赛、非遗体验、“振兴传统工艺、助力精准扶贫”和“传统表演艺术传承发展”两个大型论坛等5大板块活动。其中,非遗项目展览在布局上打破以往的常规,按照传统工艺展览项目,分成织绣印染、陶冶烧造、编织扎制、制茶酿造、印刷刻绘、家具文房、中药炮制、雕刻塑造8大主题展区,集中展示来自全国各地、各流派最具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及技艺。

  巡展过程中,项兆伦一行先后来到君山银针制作技艺、益阳小郁竹艺、踏虎凿花等湖南非遗项目展区观展,在一件件造型各异、精美绝伦的作品前驻足欣赏,赞叹有加。

  绚丽多彩的织锦,精巧灵动的茶具,细腻精致的剪纸……在主展馆内,君山银针制作技艺、九芝堂传统中药文化、土家族织锦技艺、苗绣、益阳小郁竹艺、踏虎凿花6个湖南非遗项目集中亮相,为观众呈上了一道丰盛的“湘味”非遗大餐。

  在整个展示过程中,湖南充分运用湖湘文化元素加以设计装潢,并配上精美的图片、文字、实物精品展示,立体呈现了湖南非遗的的独特魅力及非遗保护工作成就。

  另一边,“振兴传统工艺与精准扶贫”和“传统表演艺术传承发展”两个大型论坛也在活动期间举行,专家、学者、传承人代表齐聚一堂交流经验,研讨相关领域中遇到的难点问题。

  论坛上,张帆从行政主管部门角度介绍了湖南振兴传统工艺助力精准扶贫的经验做法,详解了“让妈妈回家”计划实施情况;土家织锦代表性传承人叶水云介绍了如何在传承的同时,当好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花鼓戏表演艺术家叶红就传统戏剧的保护传承提出建议及对策。

  随着非遗博览会的开幕,传统工艺比赛也拉开了战幕。来自草柳藤编织、陶瓷成型、泥面塑、剪纸、金属锻制(银器、铜器)、刺绣6类非遗项目的200余位传统工艺传承人和从业者将在主展馆内开展竞技展演。湖南共有7名非遗传承人参加各项目的角逐。

  9月13日上午,在首场竞技中,草柳藤编织率先登场。喷漆、雕琢、编织……活动现场,长沙棕编非遗传承人黄小平聚精会神地进行着棕编作品的制作,经过反复编制棕叶,一个个立体丰满、栩栩如生的动物形象跃然眼前,引得现场观众连连称赞。黄小平还特意带了一件精心制作好的作品来参加此次活动,希望借助活动让更多人了解湖南非遗的独特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9/17/47311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