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踏虎凿花、苗族挑花再现非遗博览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邓玮玲 李代兵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9-18 10:48: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邓玮玲 李代兵)9月17日,为期五天的中国第九届非遗博览会落下帷幕,泸溪县踏虎凿花、苗族挑花应邀参加展演,并大受赞誉。

  据悉,本届非遗博览会以“活态传承 活力再现”为主题,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体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实行“一馆多点”,线上线下同时举办。主展馆分为8大主题:织绣印染、印刷刻绘、编制扎制、制茶酿造、家具文房、陶冶烧制、中药炮制,现场分为:展演、展览、比赛、体验和论坛五大板块,精彩纷呈。

  踏虎凿花,是湖南湘西泸溪县传承久远的民族民间手工技艺。源于苗族服饰的纹样蓝本,用刻刀凿制完成,在湘西苗族服饰领域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被称为"绣在衣服上的文明",2007年,踏虎凿花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苗族挑花,俗称数纱,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苗族地区流传久远的民间工艺,它有别于绣花,从第一针起,所有的走针引线,全在布料的表面挑花行针,是苗族妇女娴熟的手工技艺。于2010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泸溪县踏虎凿花、苗族挑花作为湖南省代表性国家级非遗项目应邀参展。展演累计观众达20万人次,踏虎凿花作品累计销售100余张,部分凿花、挑花精品已被组委会收藏。踏虎凿花和苗族挑花因其精湛的工艺和精美的艺术造型吸引着领导和观众们纷纷驻足观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邓玮玲 李代兵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9/18/47322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