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小明的文艺茶座】从“十五年磨一剑”到40天上映6部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动画发展迅速

来源:光明网 编辑:夏君香 2018-09-27 16:40:24
时刻新闻
—分享—

  导语:

  计划经济时代,中国生产了一批优秀动画作品,如《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等作品都曾在世界动画史上书写了自己的传奇。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动画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下摸索探求,走出了自己的道路。日前,记者邀约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与网友分享他眼中的中国动画40年。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 张悦鑫/摄。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动画事业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取得了哪些成绩?对动画行业未来的发展有着怎样的启示?

  改革开发40年来,中国动画成绩斐然。

  从80年代中期到2000年,我国拍摄了一部动画电影叫《宝莲灯》。《宝莲灯》当时的宣传语很有代表性:15年来又一部动画电影的诞生。也就是说,我们改革开放初期15年才能做好一部动画电影。而今年的暑期档,短短40天内有超过6部的国产动画电影同步在市场上放映。从“十五年磨一剑”到40天上映6部,可以看到40年来以动画电影为代表的中国动画行业,发展非常迅速。

  不仅仅在数量上,中国动画这40年在质量上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种进步体现在作品题材的多样化上。改革之初,我国动画行业仅有上海美术电影厂一花独秀,生产创作的动画电影大多也是单一的神话题材。其后,随着市场化进程的不断加深,我国动画在题材上涉猎越发广泛,既有《小兵张嘎》这样的现实主义题材,也有《兔侠传奇》等武侠题材的创作,包括近年来的《大鱼海棠》《大圣归来》等等,呈现百花齐放之态。

  另外,伴随着专业动画频道的出现,我国的电视动画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2000年以后,央视少儿、北京卡酷、上海炫动、湖南金鹰等24小时专业动画频道的相继诞生,推动了中国电视动画、特别是系列片的生产效率。2011年时,我国全年一共生产了约26万分钟的电视动画,跃居全球第一大电视动画生产国。

  值得一提的还有动画教育。2000年以前,我国只有北京电影学院一家开设了动画专业,一届学生最多只有几十人。到了05年,全国有接近300所高校开设了动画类专业,每年招生近十万人,并且很多学校还开办了研究生的教育。此外,类似北京电影学院阿达实验班等动画实验班的诞生,也标志着中国的动画教育正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

  一直以来,中国动画都有“走出去”的优良基因,当前我国动画应该如何更好地迈向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吸引、引导、启迪人们必须有好的作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也必须有好的作品。”依此来看,中国动画的“走出去”应该是三步走。

  第一步要做好作品,这是前提。这个好作品不应该仅仅唯票房论、唯所谓的市场论,因为我们的市场还不够健全。按照总书记的话讲,好作品要“有温度”,动画如是,漫画也如是。

  第二步,要坚持培育好我们自己的市场,市场健康良好,才会有更多人才进入动画行业。

  第三步,要坚定走民族化道路。世界大家庭当中艺术是多元的,我国的水墨动画、工笔重彩动画都是具有鲜明民族风格的动画,也曾获得国际认可。要坚持从中挖掘前辈们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经验,并做好创新。不能只把传统艺术动画化,要面对世界潮流,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喜欢。只有这样,文化才可以得以传承。

来源:光明网

编辑:夏君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