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如何“活”起来?国家文物局: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保护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政葳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10-10 11:45:53
时刻新闻
—分享—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完善革命文物保护传承体系” “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中央全面部署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的指导性文件,该《意见》成为切实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的总抓手。

  统计显示,我国现有不可移动文物76.7万处、国有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以及数量众多的民间收藏文物,全国博物馆5000余家。如何解决文物合理利用不足、传播传承不够?如何部署文物安全,加强文物保护?针对一系列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9日围绕该《意见》亮点内容进行解读。

文物安全隐患已基本摸清 新技术让执法长出“千里眼”

北京十三陵思陵被盗前后(国家文物局供图)

  如何加强文物安全防护?

  【回应】坚持专项行动与常态管理相结合

  日前,巴西国家博物馆突发大火,损失难以估量,这一事件给文物安全工作再次敲响警钟。这份《意见》中提到,建立文物安全长效机制。实施文物平安工程,建设全国文物安全监管平台,实现文物博物馆单位安全防护设施全覆盖。聚焦法人违法、盗窃盗掘、火灾事故三大风险,发挥全国文物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坚持专项行动和常态监管相结合,打赢文物安全防范攻坚战。

  在保障文物安全方面,近年来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去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年国庆节前,国家文物局等三部门完成31个省份的第一轮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督查行动,国家文物局也与公安部联合开展为期6个月的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

  “要将检查专项行动和常态监管相结合。”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说,与公安部联合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主要是针对盗窃盗掘,公安部发了三批的文物犯罪A级通缉令,现已破获了27起。“更重要的是制度性的、常态性的监督。”

  刘玉珠还提到,应继续开展文物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集中整治一批文物安全隐患,预防和遏制文物安全事件的发生。“确保文物安全责任主体逐级落实,严格追责。在各省,特别是文物大省,文物安全事故频发的省,省政府与地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签订责任书,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数字技术让文物“活起来”,还需做到这四点

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上,观众体验“互联网+文物”(国家文物局官网图片)

  如何促进文物合理利用?

  【回应】鼓励支持各地进行差别化探索实践

  该《意见》明确提到,文物保护利用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存在,文物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用仍需加强;文物合理利用不足、传播传承不够,让文物活起来的方法途径亟需创新……

  “近年来,文物部门围绕更好让文物活起来,在博物馆免费开放和青少年教育、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文博创意产品开发、中外人文交流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开展了不少创新实践,也积累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说。

  从《意见》的内容看,既强调文物保护,也注重文物合理利用。顾玉才表示,要做好文物合理利用这篇大文章,不仅要在政策、机制上有所突破,而且要在管理、实践中有所创新。“实施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计划,广泛传播文物蕴含的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比如,《如果国宝会说话》《国家宝藏》等起到了很好效果;落实、落细社会参与的相关改革举措和配套政策,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国有不可移动文物利用的方式和管理模式,同时,鼓励支持各地对文物合理利用进行差别化探索与实践,释放社会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新潜力新动能。”

  今年7月份,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对革命文物保护进行了具体要求。“重点推动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与利用。”顾玉才表示,革命文物集中连片区域多为贫困地区,各级政府尤其是中央政府将加大保护利用投入,借鉴赣南地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通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

  在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方面,顾玉才提到,不断开展文物外展精品工程,打造文物外交品牌;依托国家海外文化阵地和国外文物机构,搭建多层次、机制性的文物交流合作平台,传播中国声音。

揭秘10815万件/套可移动文物背后

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中工作人员打造文物采集登录制度(国家文物局供图)

  如何克服文博队伍人少事多的矛盾?

  【回应】加强机构编制建设,提升现有队伍能力

  近年来,文物登记的总量在大幅增长,对于文物部门而言,管理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意见》指出,加强文物保护管理队伍建设。加强国务院文物部门职能,充实力量,提升革命文物、社会文物、文物资源资产、文物国际合作与传播等方面的管理能力。地方党委和政府应依法履行文物保护主体责任,明确负责文物保护管理的机构,切实加强文物保护能力建设,使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力量与其承担的职责和任务相适应,确保文物安全。未设置专门机构的文物保护单位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加强文物保护巡查管理。

  “全国文物系统各个方面人员加在一起不足15万,要管理地上、地下,还有3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靠现有这样规模的队伍是难以完成的。”刘玉珠表示,要加强机构编制的建设,除了充实国家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力量以外,对于各级地方机构编制队伍也提出了要求,“没有人、没有机构,就能把这个工作做好,是不现实的”。

  刘玉珠还提到,现有文博队伍的能力和素质要适应文物工作新的形势,也需要能力提升,责任心、使命感和责任感也要相应提升。

  “重点还是依靠各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力量。”刘玉珠说,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文物保护当中来,下一步,要鼓励志愿者等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到文物事业中来。另外,刘玉珠还提到,要学会借助科技的力量。比如,现在对田野文物的监管,尤其是高山、高寒等人工难以抵达的地区,科技手段起到很好的作用。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政葳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