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乐潇湘市州行丨衡阳市文联林乐伦:衡阳是湖湘文化的发源地与传播地

来源:红网 作者:周海波 胡仲明 编辑:夏君香 2018-10-10 14:34:1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欢乐潇湘”是什么?它是一条为数万民间艺人精心搭建的“星光大道”,是一个能让男女老少发挥文艺才能的“老地方”,更是一项湖南省群众文艺品牌活动和一张全省群众文化“名片”。

  春种,秋收!2018年湖南省“欢乐潇湘”群众美术、书法、摄影活动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在三湘大地掀起了参与的高潮。共有10.5万名群众创作了9.1万件作品,最终有673件作品获奖并参加全省展览。

  10月1日起,红网特收集、整理湖南各市州活动的情况,推出“欢乐潇湘市州行”系列报道,以集中展示他们对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的真挚感受,以及满满的文化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

2018年,在湖南省举办的“欢乐潇湘”群众美术、书法、摄影活动中,衡阳市以25件作品获奖,一等奖总数排名第一的成绩名列各市州前茅。

  红网时刻10月10日讯(记者 周海波 通讯员 胡仲明)

  2018年,在湖南省举办的“欢乐潇湘”群众美术、书法、摄影活动中,衡阳市以25件作品获奖,一等奖总数排名第一的成绩名列各市州前茅。

  近三年来,衡阳市发表、演出、展出、获奖的文艺作品达11749件(次),其中国家级1531件(次)、省级3789件(次)、市级6129件(次)。一大批中青年文艺家纷纷走向全国舞台,充分展现衡阳文艺大军的风采神韵。

  今日,衡阳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林乐伦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衡阳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创造的文明成果举世瞩目,作为湖湘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和传播地,始终立于潮头,勇当排头兵。

  “欢乐潇湘”成为享誉衡阳的群众文化品牌

  5月中旬,衡阳市委宣传部明确市文联牵头,前后三次组织召开了安排部署与协调会,就组织架构、活动目的、采风创作、作品评选、作品展览等作了详细部署和周密安排。

  6月至8月初,各县市区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县市区文联具体组织书协、美协、摄协三个协会非省级会员的作者分别深入工厂、新农村等开展采风创作活动,创作出了一批紧扣主题、富有纪实性、思想性、艺术性的作品。各协会还发动广大业余文艺爱好者自由创作、结伴创作。至9月初,共征集美术、书法、摄影作品万余件,参与创作的群众作者达上万余人。

  9月17日,衡阳市博物馆举办了展览,展览当天数千群众现场观展,活动取得良好反响。

  “老中青”梯队成为衡阳市文艺大军的主力

  林乐伦介绍,衡阳文艺大军的结构趋于合理,老、中、青梯队明显。近年来,衡阳市把一些地方文艺名家,新型艺术人才纳入到文艺创作专业队伍中来,为他们建立专业创作室,加强名人工作室建设,充分发挥文艺主旋律作用。特别是把中青年文艺家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实施文艺人才“五十工程”,明确专项扶持经费,对重点作者、重点作品进行定向扶持,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丰硕。

  据统计,过去三年,全市发表、演出、展出、获奖的文艺作品层出不穷,屡屡在全国获奖。阳先顺、聂沛、廖卫华、崔文学、廖理邦、陈才坤、谢海龙等一大批中青年文艺家纷纷走向全国舞台,充分展现衡阳文艺大军的风采神韵。

  湖湘文化是衡阳文化大军的创作源泉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湖湘文化在衡阳这座文化名城身上留下深刻的烙印:经世致用,敢为人先……同时,衡阳人杰地灵,诞生了周敦颐、王船山等名家大儒,地域特征明显,集宗教文化、哲人文化、书院文化、大雁文化与生态文化于一身。

  “作为文艺家,生活在这样一座城市是非常幸运的,也是幸福的。”林乐伦说,“这些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如同血液日夜滋润着我们的心灵,不停地激发我们的创作灵感。”衡阳市参加全省举办的“欢乐潇湘”群众美术、书法、摄影活动,之所以每次都取得非常好的成绩,是因为这种地域文化已经深深地影响了广大文艺工作者,根植于他们内心。他们所创作的每一件作品无不烙下了鲜明的衡州印记,有歌颂蒸湘大地自然风光的,有反映衡阳民情风俗的,还有的展示了衡阳在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全国最美地级市征途中所涌现的精神风采。

  “史学家说:一部中国近现代史,主要是湖南史;一部湖南史,主要是湖湘文化史。衡阳作为湖湘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和传播地,始终立于潮头,勇当排头兵。”林乐伦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周海波 胡仲明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10/10/47467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