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剧表演艺术家王梅首次正式收拜师弟子 师徒泪水浸湿拜师仪式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施文 李朝辉 编辑:夏君香 2018-10-13 15:05:2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年青衣演员纪瑶瑶正式拜入京剧表演艺术家王梅先生门下,拜师仪式在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举行。

纪瑶瑶以传统的跪拜方式,向王梅先生行叩首礼。

叩首完毕,师徒二人相拥落泪。

纪瑶瑶向师傅王梅夫妇敬茶。

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陈争光(左二)向王梅先生赠送了纪念品,恭贺她喜收弟子。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记者 汤红辉 施文 通讯员 李朝辉)弟子纪瑶瑶说“得师如此,是我福气”,师傅王梅擦泪认为“这是一种缘分”;一场简洁的拜师仪式,师徒二人潸然相拥落泪,其情之真挚,感动了现场所有的人。

  12日,青年青衣演员纪瑶瑶正式拜入京剧表演艺术家王梅先生门下。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陈争光等共同见证了这一梨园界的喜事。

  王梅先生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魏莲芳的关门弟子,深得其真传。从事京剧教学工作近50年,如今已是桃李满天下,上海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中国京剧院、天津京剧院、南京京剧院都有她的学生。

  此番纪瑶瑶拜入其门下,将成为她的第一位正式拜入师门的弟子,同时也是关门弟子。王梅先生说,此次破破例收徒,也是她与纪瑶瑶的一种缘分。

  两人因《梅花簪》这部戏结缘:纪瑶瑶在《梅花簪》中饰演梅花格格,王梅老师的老伴白云明先生为《梅花簪》一戏的导演。排练时,王老师主动指导纪瑶瑶发声方法、角色塑造技巧、舞台亮相方式……

  出生于梨园世家的纪瑶瑶现为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二级青年演员。曾受教于于玉衡、李树萍、李爱仙、杨志伟等老师。1999年毕业后参加湖南省青年演员折子戏大赛荣获银奖,2004年参加湖南省青年演员戏曲电视大奖赛荣获银奖,2013年参加CCTV青年演员电视大奖赛荣获三等奖,2013年参加山东省全国青年折子戏展演荣获二等奖。

  拜师仪式上,纪瑶瑶真切表达了对王梅老师的敬仰与感恩之情。现场读拜师贴,向师傅敬茶,以传统的跪拜方式,行拜师叩首礼。跪拜之时,王梅先生连忙上前,一把扶起纪瑶瑶,然后自己侧身坐到椅子上,忍不住数度落泪。

  “师傅常告诉我:你付出了,不一定能得到;但是你不付出,就一定得不到。这将成为我的座右铭。”纪瑶瑶哭着说,“得师如此,是我福气!”。

  陈争光在拜师仪式上向王梅老师赠送了纪念品,恭贺她喜收关门弟子。他表示,希望纪瑶瑶以老一辈艺术家为榜样,勤学苦练、树德立艺,成长为一名德才兼备的文艺工作者,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施文 李朝辉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10/13/47494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