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文联王琼华:讲好郴州故事 塑造郴州文艺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黄信粼 施文 编辑:夏君香 2018-10-16 18:34:3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欢乐潇湘”是什么?它是一条为数万民间艺人精心搭建的“星光大道”,是一个能让男女老少发挥文艺才能的“老地方”,更是一项湖南省群众文艺品牌活动和一张全省群众文化“名片”。

  春种,秋收!2018年湖南省“欢乐潇湘”群众美术、书法、摄影活动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在三湘大地掀起了参与的高潮。共有10.5万名群众创作了9.1万件作品,最终有673件作品获奖并参加全省展览。

  10月1日起,红网特收集、整理湖南各市州活动的情况,推出“欢乐潇湘市州行”系列报道,以集中展示他们对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的真挚感受,以及满满的文化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

王琼华:“参展的作者既非美术、书法、摄影专业人士,也非中国和省级美术家、书法家、摄影家协会会员,但他们都拥有一颗热爱文艺的火热之心。”

  红网时刻10月16日讯(通讯员 黄信粼 记者 施文)2018年湖南省“欢乐潇湘”群众美术、书法、摄影活动于5月启动后,郴州市通过系列举措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为了整体提升全市群众文艺活动水平,6月22日—7月6日,郴州市举行了2018年郴州市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中青年重点作者创作公益培训班,组织20多名资深专家为学员们上课,培训骨干作者100余人,获得社会好评,在全市营造浓厚的文艺创作氛围。

  与此同时,8月31日,郴州市还举行了“欢乐潇湘·美丽郴州我的家”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将“欢乐潇湘”活动推向了高潮。此次展览经评委会严格评审,共评出入展作品194件(组),其中优秀作品45件。

  王琼华说,参展的作者既非美术、书法、摄影专业人士,也非中国和省级美术家、书法家、摄影家协会会员,但他们都拥有一颗热爱文艺的火热之心。所有参展作品主题鲜明,健康向上;取法传统,来源生活,初步具备了一定的功力和才情,体现了鲜明的郴州特色和时代特色。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近年来,郴州市文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文艺家和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文艺路线和方针政策,积极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把握时代发展机遇,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投身郴州建设与发展的火热实践,通过辛勤耕耘、潜心创作,取得了喜人成绩,创作出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郴州市书法家协会被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2018年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下基层公益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大型歌剧《陈家大屋》和昆剧《乌石记》双双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支持,《乌石记》在长沙上演后,先后赴岳阳、广州、深圳等地巡演,并将参加今年的第六届湖南艺术节和第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为推动郴州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挖掘整理全市文艺创作成果,市文联历时半年的努力,组织编辑出版了《2017年郴州文艺作品年选》,这是郴州有史以来第一套文艺作品年选。

  “我们正在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为我市优秀文艺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目前,已涌现出雷玲、妖夜、唐诗、刘青鹏、刘秀英、何宗国、谢瑞成、蒋登攀、谢日升、谢恒、谢盼春等一批优秀的中青年文艺工作者。”王琼华说。

  郴州是湖南的“南大门”,素有“楚粤之孔道”之称,是湖南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文化,如永兴侍郎坦摩崖石刻群、郴州吴简晋简、三绝碑等,古人留给郴州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王琼华说,全市文艺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讲好郴州故事、传播郴州声音、提升郴州形象,塑造郴州文艺品牌,打造郴州文艺创作名片,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让郴州文艺事业迎来一个崭新的春天。

来源:红网

作者:黄信粼 施文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10/16/47565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