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乐潇湘市州行丨株洲市文联周煦惠:让外界更好地触摸株洲的文化脉搏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施文 2018-10-30 15:11:00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市政协副主席、市文联主席周煦惠。

“欢乐潇湘·欢乐株洲”群众美术、书法、摄影活动,在广泛动员和精心组织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编者按:“欢乐潇湘”是什么?它是一条为数万民间艺人精心搭建的“星光大道”,是一个能让男女老少发挥文艺才能的“老地方”,更是一项湖南省群众文艺品牌活动和一张全省群众文化“名片”。

  春种,秋收!2018年湖南省“欢乐潇湘”群众美术、书法、摄影活动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在三湘大地掀起了参与的高潮。共有10.5万名群众创作了9.1万件作品,最终有673件作品获奖并参加全省展览。

  10月1日起,红网收集、整理湖南各市州活动的情况,推出“欢乐潇湘市州行”系列报道,集中展示他们对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的真挚感受,以及对文化生活的满满幸福感和获得感。

  红网时刻记者 袁思蕾 长沙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湖南艺术节上,株洲近年来的文艺发展成果令人惊艳。

  实际上,在株洲这片土地上,深厚的炎帝文化、农耕文化、忠孝文化……以及近代以来,历史沿革所赋予的红色文化和工业文明烙印,为文艺创作提供了充沛的灵感和肥沃的土壤。

  今天,株洲市政协副主席、市文联主席周煦惠,在接受红网文化专访时表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及株洲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中所经历的深刻变化,为株洲的文艺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让株洲在今年的“欢乐潇湘”活动中表现耀眼。

  精心培育下收获丰硕成果

  今年,由株洲市委宣传部、株洲市文联、株洲市文体广新局共同主办的“欢乐潇湘·欢乐株洲”群众美术、书法、摄影活动,在广泛动员和精心组织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周煦惠介绍,在今年的“欢乐潇湘”活动中,全市共收到作品7000余件,从中选出的340余件优秀作品于9月7日在神农大剧院展出。在省展决赛中,株洲共有21件作品获奖,其中杨立功《天朝使者》(美术)、余洪俄《陶渊明诗》(书法)、何建辉《咱们工人有力量》(摄影)、陈洪波《工休》(摄影)等4人获一等奖, 6件获二等奖、11件获三等奖。

  另外,在活动期间,株洲市还组织了知名文艺家深入基层开展业务知识讲座、辅导,共举办美术、书法、摄影等专题培训40余场,惠及群众4000多人次。“我们想以此提高群众的艺术创作水平和作品质量,从而推出更多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周煦惠说。

  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

  近年来,株洲市已成功主办了第六届湖南省艺术节、湖南省第四届曲艺大赛等一系列高水准的文化艺术活动,在各级各类文艺活动中斩获多项奖项,这些成绩取得的背后,是株洲对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视与打造。

  周煦惠介绍,目前株洲各文艺家协会会员达8000多人,其中,省级以上会员1088人,全国会员320人,13人入选全省“三百工程”文艺人才库。其中的领军人物和代表人物是形成株洲文艺人才高峰主要标杆,也是凸显株洲文艺地位的重要考量。

  近5年来,株洲市各艺术门类的艺术原创作品在全国各类大赛、展览中入围和获奖65件次,获省级金奖的作品137件。其中,就有很多蜚声国内的著名权威文艺奖项。

  周煦惠举例,近年来,夏劲风获全国音乐“金钟奖” 、李晓英获全国摄影“金像奖”、汪田明获国际设计艺术金奖、聂鑫森获《小说月报》“百花奖”、玉珍获《人民文学》诗歌新锐奖,聂鑫森、万宁先后获毛泽东文学奖,肖邦祥获冰心儿童文学奖,张亦刚获全国舞蹈青少年“荷花奖”,聂鑫森、李晓英同获首届湖南文艺奖等,异彩纷呈的文艺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文艺队伍建设和文艺创作。

  文艺创作“为有源头活水来”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更养育了一大批文艺家,这在株洲体现得尤为明显。

  “株洲的文艺工作者怀有强烈的家园情怀,他们深植株洲的历史文化,用自己独特的视角记录城市的变迁,时代的发展。”周煦惠说,近些年,株洲围绕株洲大力建设“一谷三区”,打好脱贫攻坚战等中心工作,开展了“蝶变清水塘”系列摄影创作,“株洲画家画株洲”系列画展,聚焦脱贫攻坚、建设“中国·株洲动力谷”等题材的主题文学创作等现实题材的创作活动。

  在这些活动中,一大批文艺爱好者用自己的创作成果讲述株洲的故事,让外界更好地触摸株洲的文化脉搏,更充分展示了株洲的创新发展。这是株洲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更是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10/30/47626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