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北花鼓戏《乡月照人还》长沙展演 结合现实原型演绎乡村建设图景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2018-11-05 09:12:10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3日晚,由湖北荆门市艺术剧院、荆门市湖北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选送的大型现代花鼓戏《乡月照人还》,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演出。

《乡月照人还》,是以党的十九大代表,荆门市湖山村党委书记、村主任郑雄同志为原型。

湖北花鼓戏充满浓郁的地方情调,其唱腔悠扬、甜美、悦耳;表演既展现了丰富多彩的湖乡生活和湖乡风貌,又具有浓郁的民间生活气息。

  红网时刻11月3日讯(记者 夏君香)今晚,由湖北荆门市艺术剧院、荆门市湖北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选送的大型现代花鼓戏《乡月照人还》,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演出,代表湖北花鼓戏参加第二届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

  《乡月照人还》讲述了从山湖村走出去的成功企业家郑石山常年忙于创业,被曾担任过村主任的老父亲于中秋时节召唤回家,当他看到家乡破败的景象一如往昔,特别是看到当年的初恋情人秋花一家的贫穷状况时五味杂陈。在父亲郑老根的请求下,他决定回乡参选村主任,并力求用一系列先进的创业管理理念来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统美德的融合来破除乡村陋习的故事。然而,当他正欲大展宏图之时,一些看似波澜不惊,实则暗流涌动的乡村矛盾——族姓之间、贫困与面子之间、落后的观念与发展之间的矛盾,却深深牵绊着他。

  编剧胡应明介绍,作为入选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乡月照人还》,是以党的十九大代表,荆门市湖山村党委书记、村主任郑雄同志为原型。结合他的部分事迹及创业理念,在遵循艺术规律的基础上进行了必要的艺术虚构,以期表现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在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中,激浊扬清、砥砺奋进的新的风采。

  湖北花鼓戏俗称“花鼓子”,曾称沔阳花鼓戏、天沔花鼓戏,亦称“中路花鼓戏”,已有200多年历史。湖北花鼓戏充满浓郁的地方情调,其唱腔悠扬、甜美、悦耳;表演既展现了丰富多彩的湖乡生活和湖乡风貌,又具有浓郁的民间生活气息。音乐属打锣腔系。唱腔分主腔和小调两大类。主要行当有小生、生脚、正旦、花旦、丑脚5个行当。

  湖北花鼓戏的剧目,据统计有197出。其中,有的是从民歌小调改写而来,如《抽门闩》《掐菜薹》《告老爷》等;移植或艺人创作的,如《贺端阳》《打补钉》等;文人编写的,如《江汉图》;另外还包括诸如《站花墙》《双撇笋》《打莲湘》《戏蟾》《三官堂》《辞店》《阴审》《告经承》等。现代戏有:《原野情仇》《家庭公案》《荷花洲头》《闹龙舟》《十二月等郎》《乡月照人还》等。

  第二届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活动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长沙市文广新局承办,由大型优秀剧目展演、“经典荟萃来湘聚”小戏专场、“喜聚三湘”小戏专场、“名家喜相逢”座谈会、戏迷喜乐会等板块组成,期间共有6台大戏、10出小戏陆续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11/05/47664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