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武陵山片区首届土家织锦文化节圆满举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潇 编辑:施文 2018-11-05 11:04:47
时刻新闻
—分享—

“织秋牧笛溪”2018武陵山片区首届土家织锦文化节暨第二届牧笛溪守秋汇活动现场。

土家织锦技艺大赛现场。

设在吊脚楼内的土家织锦技艺比赛现场。

来自湖南省湘西州的叶菊秀获得大赛一等奖。

土家赶山习俗表演。

土家织锦献礼作品“仙锦张家界”作品展示。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刘潇)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张家界市委宣传部、张家界市文体广新局和中国少数民族用品协会土家织锦分会主办的2018武陵山片区首届土家织锦文化节暨第二届牧笛溪守秋汇活动,于11月3日在该市永定区牧笛溪村举行,活动吸引周边省市、乡镇逾5000人参加。

  活动由“土家织锦文化节”和“守秋汇”两大内容组成,现场开展“土家族织锦技艺大赛、土家织锦艺术展演、趣味农耕活动、扶贫纪实展、篝火晚会”等系列活动。其中,以展示国家级非遗项目土家族织锦技艺为主题的土家织锦文化节是整个活动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包括土家族织锦技艺大赛和土家织锦艺术展演。在传统村落的土家吊脚楼举办大型土家织锦展示展演活动,国内尚属首次。

  土家织锦俗称“打花”,土家语叫“西兰卡普”,是我国民间四大名锦之一,广泛分布于武陵山区的土家族聚居区。其制作技艺作为土家族最传统的手工技艺,是我国少数民族织锦技艺体系有机组成部分。它以独特的符号形式,承载着土家族这个无字族群的历史记忆和文化表情,是土家族审美情趣与劳动智慧的共同结晶。

  早上7点,土家织锦技艺大赛正式开赛,来自武陵山片区湖南省湘西州、张家界市,湖北省恩施州、湖北民族学院和重庆市黔江区等5支代表队的45名土家织锦能手,在牧笛溪传统土家吊脚楼内布开织机竞技赛艺,按照命题现场制作极富创意和民族特色的土家织锦作品。经过4小时的紧张比赛和专业评委的综合评审,来自湖南省湘西州的叶菊秀获得一等奖,同时,这6名选手和其余10名选手还一并被授予“土家织锦能手”称号。

  上午10:58,“织秋牧笛溪”主题演出活动正式上演,“秋作、秋收、秋嫁、秋爱”四大篇章展现了牧笛溪农村丰收景象、淳朴的民风民俗和土家织锦的独特魅力。桑植民歌、土家打溜子、土家婚俗、扬叉舞、赶山习俗等10多项国、省、市、区级非遗项目轮番上台,充分展示了张家界少数民族特色文化的独特魅力。

  活动现场还以传统村落为舞台背景,用百架土家织机搭成表演T台,进行土家织锦艺术T台走秀。同时,由40名织女历时两个多月织成的40块宽40厘米高61厘米的小幅张家界山水风光组合而成的巨幅土家织锦“仙锦张家界”也惊艳亮相,以此向改革开放40周年、张家界建市30周年献礼。

  此次活动旨在为武陵山片区土家族织锦技艺传承人群搭建展示交流平台,进一步提高土家族织锦技艺创新活力和传承人群的自尊自信,促进武陵山片区传统工艺振兴、文化交流和团结进步,培育壮大中国土家织锦品牌活动,更好地保护传承土家族织锦技艺,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战略深入实施。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潇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11/05/47666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