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画张家界】刘晓平:这将是旅游诗歌领域的一次国际盛会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施文 2018-11-06 08:45:37
时刻新闻
—分享—

刘晓平。

刘晓平参加“写给张家界的精美短诗”全民诗歌创作大赛截图。

  编者按: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张家界!去过张家界的人,惊叹她傲然于世的美丽;没有去过张家界的人,向往亲身经历她的美好。因为一份念想,他们写下有关于她的诗歌,描画出每个人心中独一无二的张家界。10月18日,由张家界市国际旅游诗歌协会、红网主办的“写给张家界的精美短诗”全民诗歌创作大赛启动,点燃大众诗歌创作热情。10月23日起,红网时刻推出【诗画张家界】系列报道,为你带来诗歌创作者和张家界的故事。

  相关链接H5丨“写给张家界的精美短诗”全民诗歌创作大赛

  红网时刻记者 袁思蕾 长沙报道

  湖南隆回人刘晓平,循着对诗与远方的向往,让张家界成为了他的“第二故乡”。

  在这里,诗意自然流露

  《奇山异水张家界》是刘晓平的散文作品,也是他创作的众多文学作品中的代表作,已经入选了新编九年义务制初中语文课本第二册第三课(科教版)。

  “张家界与故乡就是我终生歌吟的地方!”刘晓平说,他目前出版的十二部著作中,有一半都是以张家界的生活素材而创作的作品,其中,诗歌,是少不了的。在刘晓平的第四本诗集《秋日诗语》中,写满了他为张家界倾情歌吟的“张家界恋歌”。

  现为张家界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的刘晓平,对于张家界是熟悉的,在这里呆得久了,他看张家界,有着不同于平常游客的视角。

  刘晓平曾经坐直升机,在张家界上空俯览。

  飞机低空飞行时,刘晓平见到,石峰林立,竞相争奇斗艳,欲刺蓝天;飞机上升后,眼底云雾隐去了山的轮廓,云海之上,石柱林立,褐色的石英砂岩峰林,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在云海澎湃升降间,雾幔缭绕,一幅蓬莱仙境的写意;返回时,回首再看,只见云海浩浩淼淼,三千奇峰,高低参差,一个魔幻之城的轮廓。

  刘晓平说张家界号称“诗画之源”,这里如诗如画,诗意自然流露。

  新媒体可以满足自然诗歌创作发展需求

  “平淡生活了半辈子/好想看一回风景/我们来到张家界的夫妻岩下/左看右看,你说/多像一对患难的夫妻/我点点头,回答说/是啊!真像/一个像你,一个像我……”

  刘晓平面对张家界的夫妻岩,写下了这样的诗句。他说,自己诗歌创作灵感就是生活与自然碰撞的火花。在不经意的生活过程中,常常冒出A画面与B画面的联想,而这就是诗意创造的基础。

  线上参与“写给张家界的精美短诗”全民诗歌创作大赛,这是刘晓平的第一次,他感受到,新媒体技术对于诗歌创作的发展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

  刘晓平表示,中国作协九大、文联十大的召开,使文艺界走入了新时代的春天,诗歌创作呈现出山花烂漫红胜火的景象。在诗歌刊物上发稿难是诗歌创作发展的瓶颈,而新媒体技术却可以让这一瓶颈获得突破。

  这将是旅游诗歌领域的一次国际盛会

  对于即将举行的第二届张家界国际旅游诗歌节,刘晓平期待满满。

  刘晓平介绍,与上一届相比,这次活动规模有所扩大,增加了首届张家界国际旅游诗歌奖评选、“写给张家界的精美短诗”全民诗歌创作大赛等活动。这届诗歌节邀请了包括几乎所有诗刊的主编和诗界的部分名家,以及部分外籍诗人参与其中,具有全民性、国际性、权威性的特点。在诗歌奖评选活动的入围作品中,均是自然生态类旅游诗歌作品的佳作。其中,既有诗歌作品,也有旅游诗歌理论作品,这为今后旅游诗歌作品的发展提供了一种参考模式。

  “我相信,第二届张家界国际旅游诗歌节,将会是旅游诗歌领域的一次国际盛会!”刘晓平说。

  晓平简介

  刘晓平,原名刘小平,笔名村童。1960年生,湖南隆回人。现任张家界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散文学会副会长、省作协理事、省文联委员,系张家界国际旅游诗歌协会主席。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11/06/47672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