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画张家界】马萧萧:诗歌创作是身临其境的畅想

来源:红网 作者:施文 编辑:夏君香 2018-11-07 09:50:52
时刻新闻
—分享—

马萧萧。

马萧萧参加“写给张家界的精美短诗”全民诗歌创作大赛截图。

  编者按: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张家界!去过张家界的人,惊叹她傲然于世的美丽;没有去过张家界的人,向往亲身经历她的美好。因为一份念想,他们写下有关于她的诗歌,描画出每个人心中独一无二的张家界。10月18日,由张家界市国际旅游诗歌协会、红网主办的“写给张家界的精美短诗”全民诗歌创作大赛启动,点燃大众诗歌创作热情。10月23日起,红网时刻推出【诗画张家界】系列报道,为你带来诗歌创作者和张家界的故事。

  相关链接H5丨“写给张家界的精美短诗”全民诗歌创作大赛

  红网时刻记者 施文 长沙报道

  “刚柔并济、文武俱备的宏达境界。”这是著名军旅作家马萧萧,面对张家界的山水奇观时,对所处壮观美景最真切的感想。

  2002年,马萧萧回湘看望恩师,游览张家界奇峰秀水,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至今仍让记忆深刻,余韵萦绕。

  诗歌创作是身临其境的畅想

  “张家界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砂岩峰林地貌景观,是全人类的珍宝,我创作的时候怎么也绕不过它。”马萧萧说。

  正如他此次参加“写给张家界的精美短诗”全民诗歌创作大赛中所写:

  张家界,属于张家/属于赵钱孙李家,属于全世界/秀水八百卷,不断再版/奇峰三千骑/早已集结/文心剑胆,如此矛盾而和谐的/美,征服着全世界。

  自2000年开始至今,马萧萧潜心创作《中国地名手记》,近19年的时间里,他创作了不少关于张家界的诗歌,如《张家界》《天门洞》《无事溪》等。

  创作诗歌时,每次灵感涌现,马萧萧脑海中都不由自主的浮现画面,仿佛站在张家界那直入云霄的险峻高峰下,犹如一只小小的微生物,在画中世界漫步,瞻仰面前的世界奇观。

  新媒体发展给诗歌创造了一个愈加“宜居”的环境

  从博客到微博再到微信,新媒体的迅速发展,给诗歌这独特的文化品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愈加“宜居”的环境。

  “便捷的阅读分享,使得诗歌在日常时空中大有自由展翅之势。”马萧萧说。他认为如今诗歌创作发展的环境空前良好,热闹多彩的表象下,诗人的自身修养和诗歌的艺术本质更应被重视坚守。

  马萧萧期待着,张家界国际旅游诗歌节一届一届举办下去,成为张家界的诗歌品牌,诗歌界的名品。

  马萧萧简介

  马萧萧,湖南隆回县人,历任战士、排长、师政治部干事、军区专业作家、《西北军事文学》主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3岁开始发表作品,出版各类著作、画册近20部,曾获首届中国十大校园诗人奖,首届中国十佳军旅诗人奖,首届甘肃诗歌八骏,首届中国人民解放军出版奖,第九届全军优秀文艺作品奖,第四届全国优秀妇女读物奖,第一、四届黄河文学奖,首届《飞天》十年文学奖,首届《延河》最受读者欢迎奖,第二届《红豆》文学奖等奖项和荣誉。

来源:红网

作者:施文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11/07/47683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