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到中年》连环画作品赏析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周洋 编辑:施文 2018-11-07 11:40:52
时刻新闻
—分享—

人到中年(连环画) 1981年 尤劲东 中国美术馆藏

人到中年(连环画) 1981年 尤劲东 中国美术馆藏

  原标题:人到中年

  1978年以后,连环画迎来了新的繁荣期。上世纪80年代,我国建立了正规的美术出版社,设置了连环画艺术的文字编辑,鼓励与动员了大批优秀的画家、作家参与连环画的创作。当时,国内一些专业的艺术类院校专门设置了版画专业,设有专门辅导学生进行连环画创作的导师。连环画《人到中年》就是尤劲东在鲁迅美术学院版画系完成四年学业的毕业创作。这部作品在1984年荣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金奖,并在第三届全国连环画评奖中获绘画一等奖,成为中国连环画的经典之作。

  连环画创作的艺术价值,除了来源于创作者营造的艺术氛围,关键点还在于原作的文学价值及艺术魅力。尤劲东1981年创作的连环画《人到中年》,就是一部成功的再创作作品。

  小说《人到中年》主要描述了中年知识分子的生活。它以陆文婷躺在病床上时的意识流动为主要情节线索,同时穿插周围人物,如眼科主任孙逸民、陆文婷丈夫傅家杰等人的视点参与叙述,展现了一代知识分子的艰难人生和生存困境。作品塑造了陆文婷光辉的艺术形象。作为医院眼科的中年技术骨干,她以高尚的人生理想和奉献精神全心全意救治病人,服务社会,任劳任怨,一心苦干,数十年如一日,直到像“一茎瘦草”般倒下。小说1980年在《收获》第一期发表后, 在读者中引起了很大反响,并获得了中国作家协会第一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一等奖。

  《人到中年》这部小说也令尤劲东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他愿意用自己的画笔为他们的高尚情操讴歌。为了准确而真实地描绘作品,尤劲东曾先后去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医院等几个大医院深入生活,结识了许多医务人员。对于画面中将要表现的北京街头、四合院、医院的各种场景,作者都做了认真细致的观察和了解,搜集了大量素材。在深入生活的基础上,尤劲东将平面装饰与写实手法相融合,巧妙地将特写与远景的转换贯穿于73幅图像之中,使画面既具有形式美感,又意韵朴实。他所描绘出的生活环境表现出浓郁的时代氛围和生活特点。尤劲东曾表示,与电影艺术形式相比,连环画的长处正在于可以把一组电影镜头所表达的内容凝聚在一幅画面里。它既能承上启下,又能独立成篇。因此,在创作过程中,他十分注重艺术的概括、提炼以及对细节的推敲,使之更具典型性。

  在表现医院门诊前众多患者的那幅作品中,尤劲东并没有在画面上以填充的方式绘制很多人,而是将人物进行特写处理,这样一来,尽管画面人物并不多,却给人以拥挤的感觉。人物之间并无戏剧性的情节组合,均为生活中的自然形态。眼睛斜视的年轻姑娘、患白内障的老人、被纱布包着眼睛的小伙子……这一切更加突出了作品主人公陆文婷大夫的形象。对脸部细腻的塑造表现出她沉静、内敛的个性,使这一形象亲切、感人。在画面主次关系与色调处理上,作者将陪衬人物统一安排在灰色块中,使得背景人物虽然刻画得很具体,但繁而不杂,并没有喧宾夺主的感觉。

  尤劲东曾说,小说《人到中年》让他感到一种熟悉而美好的东西在心里立了起来,那么,这种东西是什么呢?想必,这种东西不完全是陆文婷、傅家杰夫妇的生活状态,更主要的是他们作为普通人在这个正在发生变革的社会中为人处世的操守和态度。他们不求闻达显赫,亦无功名在身,生活拖累繁重,却依然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具有孺子牛般的精神品格。这引发了包括尤劲东在内的许多读者的共鸣。

人到中年(连环画) 1981年 尤劲东 中国美术馆藏

人到中年(连环画) 1981年 尤劲东 中国美术馆藏

人到中年(连环画) 1981年 尤劲东 中国美术馆藏

人到中年(连环画) 1981年 尤劲东 中国美术馆藏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周洋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