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湖湘文明 传承优秀文化 10家单位获评“湖南文化地标”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杨杨 编辑:施文 2018-11-08 14:30:43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8日上午,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承办的湖南文化地标(2018)推选活动在湖南音乐厅举行授牌仪式。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右五),副省长吴桂英(左五)为10家单位授予“湖南文化地标”。

  红网时刻11月8日讯(记者 袁思蕾 摄影 杨杨)今日上午,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承办的湖南文化地标(2018)推选活动在湖南音乐厅举行授牌仪式。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副省长吴桂英出席并为获评单位授牌。

  炎帝陵、舜帝陵、老司城遗址、岳麓书院、岳阳楼、毛泽东同志故居及纪念馆、刘少奇同志故居及纪念馆、芷江受降纪念坊、湖南省博物馆、长沙滨江文化园10家单位获评“湖南文化地标”。

  本次推选活动自今年1月12日启动以来,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以及各级文化单位、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踊跃参与。全省共有140余家文化地标单位参与申报, 85个单位进行了网络投票,60家单位参加现场答辩,网络投票总数达873万票。

  活动历时10个月,经过“广泛发动、申报推荐、专家初评、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现场答辩和组委会集体研究”等环节,以候选地标的文化内涵、文化价值和社会影响为依据,最终评选出入选地标。

  授牌仪式上,老司城遗址、芷江受降纪念坊、长沙滨江文化园等湖南文化地标单位发表了感言。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表示,此次评选出的文化地标包括了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湖湘文化的精品代表和时代标杆。今后,将继续长期举办文化地标评选活动,不断拓展活动的深度和广度,把这项活动打造成文化展示、文化创新、文化交流、文化和旅游融合的重要平台,让湖南文化更加深入人心、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附:湖南文化地标(2018)颁奖词

  一、炎帝陵

  史书记载:“炎帝神农氏崩,葬于长沙茶乡之尾”。

  炎帝作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之一,首创农耕文化、中医药文化、工业文化,启商贸文化,创民族音乐……他坚忍不拔的开拓精神、百折不挠的创新精神、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让炎帝陵始终闪烁着人性的光辉。

  庄严肃穆的炎帝陵宫殿,古香古色的巨大建筑群,与自然风光和炎陵十大名景交互辉映,让整个炎帝陵景区更加幽静秀丽、蔚为壮观。

  炎帝陵以其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地位,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谒祖、祈福观光、感知博大精深中华传统文化的胜地。

  二、舜帝陵

  “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毛泽东把一生中想象力最为瑰丽斑斓的诗歌献给了九嶷山。

  《史记·五帝本纪》载:“舜践帝位三十九年,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舜,是中华民族杰出先祖之一,中华民族道德文化始祖,名列“五帝”之一。舜帝陵矗立在峰峦如聚的九嶷山下,4000多年的悠久历史,让它无愧于“华夏第一陵”的称号。五年一祭的舜帝大典,万人云集于此,既为寻祖溯源,欣赏绝美风光,更为缅怀和承继舜帝“勤民事”“苦忧人”“只为苍生不为身”的以德化民精神。

  享有“九嶷圣山”“德源福地”美誉的舜帝陵,巍然屹立于永州大地上,更矗立在海内外华夏儿女的心中!

  三、老司城遗址

  “城内三千户,城外八百家”“五溪之巨镇,万里之边城”。这是史书对老司城当年繁荣景象的记载和描写。它是古溪州彭氏土司政权的司治所在地,是土司时期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

  老司城遗址与湖北恩施唐崖土司城遗址、贵州遵义海龙屯土司遗址联合代表的“中国土司遗产”,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遗址周边文化底蕴厚重,民族特色鲜明,土家族毛古斯舞、土家族摆手舞、土家族织锦技艺、打溜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千年,鲜活生动,绚烂多彩。

  老司城遗址不仅是湖南的、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四、岳麓书院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

  作为我国历史上四大书院之一,千年学府门楣上的这副对联,喊出了湖南人敢为天下先的雄心和霸气。

  柳塘烟晓,桃坞烘霞,桐荫别径,风荷晚香,曲涧鸣泉,碧沼观鱼,花墩坐月,竹林冬翠,书院八景里的每一组院落、每一块石碑、每一枚砖瓦、每一支风荷,都闪烁着时光淬炼的人文精神。

  岳麓书院自北宋开宝九年创立以来,一直弦歌不绝,人才辈出,是中国思想学术和文化教育的沃土重镇,是无数学人心目中的神圣殿堂,是湖湘文化“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生动写照,更是展示湖南的一扇文化窗口、一张靓丽名片。

  “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三湘大地特有的精、气、神,在这里,活了!

  五、岳阳楼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

  岳阳楼,俯瞰洞庭,前望君山,与黄鹤楼、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登斯楼也,可以观水天一色,揽无边风月,看八百里洞庭朝晖夕阴、气象万千。“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千百年来,多少湖湘士子、文人墨客,来这里吊古临风、凭栏放歌,打下了一个伟大民族的精神烙印。

  这一座矗立于洞庭湖畔的阁楼,它的每一块青砖红瓦,它的每一根横梁立柱,都浸润着华夏文明的傲风忠骨,都码放着三湘儿女的忧乐情怀。

  天下洞庭岳阳楼,忠诚担当写风流!

  六、毛泽东同志故居及纪念馆

  这里,是“红太阳”冉冉升起的地方;这里,是一代伟人毛泽东曾经学习和生活的故乡;这里,是一家忠烈播撒革命火种的战场;这里,回荡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忠诚、无畏与担当。

  一座青山环抱、翠竹婆娑的江南宅院,引发了亿万世界人民前来瞻仰;一尊朴素庄重、自信豪迈的领袖铜像,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誓言不忘初心的目光。

  韶山毛泽东故居及纪念馆,生动呈现了毛泽东从立志救国、探求真理到改造中国与世界的辉煌人生历程,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开国领袖的丰功伟绩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承载着革命精神,演绎着爱国主义,彰显着民族自信,令人热血沸腾,激发豪情万丈。

  这一座普普通通的韶山民居,不仅是中国人民心中一座伟岸的文化地标,而且是世界人民心中一座高大的精神丰碑!

  七、刘少奇同志故居及纪念馆

  一代伟人振华夏,九州赤子仰花明。

  花明楼因一座读书楼而得名!花明楼因一个人——为党为军为国之卓越贡献、思民爱民为民之伟大情怀而名垂青史,让万民景仰!刘少奇同志故居及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完整、系统介绍刘少奇同志生平业绩的展示平台,也是开展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场所,在宣传少奇思想、弘扬中华文化、传承红色革命基因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浓墨的家国情怀,铺就共和国的风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匾,定格了一种不朽的精神!

  八、芷江受降纪念坊

  在雄鸡高昂的中国版图上,有一个地方绝对不能遗忘,它就是——芷江。

  1945年8月21日至23日,这座湘西边陲小城,见证了日本降使向中国军人脱帽鞠躬,呈交侵华兵力部署图,接受投降详细规定备忘录的历史瞬间。这是日本无条件投降的重要标志,震古烁今,彪炳史册!

  芷江受降纪念坊,青砖砌就,线条刚毅,四柱三拱门造型宛如一个“血”字,寓意中国人民取得抗战全面胜利,是3500万同胞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更彰显了“血债要用血来偿”的民族血性。

  芷江受降纪念坊,抗战胜利凯旋门。它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见证,是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标志性建筑,是中华民族伟大不朽的历史丰碑!

  它告诉我们和我们的后人: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更警告一切侵略者:凡犯我中华者,必自取灭亡!

  九、湖南省博物馆

  这里是传承湖湘文化的基因宝库;这里是华夏民族多源头文明的见证;这里是人们了解湖湘文明进程的钥匙;这里是领略湖湘文化奥秘的重要窗口。

  历经60余载风雨洗礼,一座省级博物馆,享有了世界盛名。2017年竣工的新馆建筑,以“鼎盛洞庭”为创意源泉,湖湘人文、中国传统与现代文明在传承中弘扬,于交融中生辉。湖南省博物馆在凸显中华文明和湖湘文化博大内涵的同时,把这座富有文化深意的建筑,打造成了文化自信、文化强省的崭新地标,让“共有、共建、共享”的理念在这里化为了闪光而生动的践行。

  湖南省博物馆——我们的博物馆!

  十、长沙滨江文化园

  从高耸入云的景观塔俯瞰,长沙市图书馆、博物馆、规划展示馆和音乐厅错落有致,在湘江与浏阳河交汇处,激荡起朵朵文化的浪花。

  整体建筑群犹如由河流冲击出来的沙堆砾石一般,在天地之间崛起,象征湖南人民勇往直前、迎难而上、自强不息的精神特质,契合了湖湘儿女不碍于物、不滞于心、无拘束、无挂碍的“流观”审美情趣。

  在城市建设中彰显文化引领,在惠及全民中促进文化繁荣。长沙滨江文化园,已经成为湖南公共文化建设新的标杆,是长沙这座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有力证明。在这里,你可以于书香里徜徉,可以于历史里沉思,可以于旋律里遐想……

  一座文化园,无限风光,万千风情!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杨杨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11/08/47694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