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画张家界】周拥军:诗歌与新媒体的融合将产生新的流量

来源:红网 作者:施文 编辑:袁思蕾 2018-11-13 10:28:51
时刻新闻
—分享—

周拥军。

周拥军参加“写给张家界的精美短诗”全民诗歌创作大赛截图。

  编者按: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张家界!去过张家界的人,惊叹她傲然于世的美丽;没有去过张家界的人,向往亲身经历她的美好。因为一份念想,他们写下有关于她的诗歌,描画出每个人心中独一无二的张家界。10月18日,由张家界市国际旅游诗歌协会、红网主办的“写给张家界的精美短诗”全民诗歌创作大赛启动,点燃大众诗歌创作热情。10月23日起,红网时刻推出【诗画张家界】系列报道,为你带来诗歌创作者和张家界的故事。

  相关链接:H5丨“写给张家界的精美短诗”全民诗歌创作大赛

  红网时刻记者 施文 长沙报道

  原世界汉诗协会执行会长周拥军,一个土生土长的张家界人,十几岁时因求学而走出大山,脚步遍布全世界,踏足了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回首感叹最美不过张家界。

  周拥军曾在他的作品《桑植赋》中赞叹张家界的人杰地灵:“一方之地,不在于小,在其大精神也。一处风景,无其人文,无所谓之风景。”

  一到张家界,便想为她写诗

  周拥军谈及他最喜欢的一位诗人作家卡夫卡,曾去到卡夫卡的家乡捷克布拉格,那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一到这个地方就想为她写一首诗。”周拥军说道。

  《庄子·知北游》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

  周拥军认为张家界之美便已经深入这种境界,“是一种美到震撼的实体之美,也是一种美到极致的哲理之美。”

  所以,在张家界,同样的感觉在他心中油然而生,灵感自然而然的涌现。他的《与张家界语话》便是如此情景下写就:“……我不得不承认我的血液中/有你秀水的潺湲,有你重峦的起伏/我不得不承认我的骨骼里/有你三千青峰的坚韧,有你三亿八千年基因的沉淀……”

  而这次,参加“写给张家界的精美短诗”全民诗歌创作大赛,周拥军有感而发,写出了:“也许湖面上的橹会老去/那飘荡的山歌不会老去……”

  周拥军说:“我在创作诗歌时,诗歌的灵感来源是偶然的,但偶然背后却是张家界这片伟大的土地赋予我的。”他认为,“诗歌创作,首先要有创作的冲动。”

  诗歌与新媒体的融合将产生新的流量

  “张家界的大美之山,在新时代里应该有大美之诗文与之匹配。”周拥军认为这次诗歌与新媒体的融合,是张家界人对文化的重视,这种新的形式必将产生新的流量,而最大的流量还是文化带来的。

  周拥军说:“一个繁荣的时代必有一群活跃优秀的诗人,当下时代是历史上最繁荣的时代,我期待默默坚守写诗的人开始觉醒和崛起。”

  对于12月份将举办的2018第二届张家界国际旅游诗歌节,他希望好的诗篇出来后,能让每一个人铭记下来。“铭记一首诗,也是铭记张家界的山水秀景。”

  周拥军参加了第一届张家界国际旅游诗歌节,至今仍记忆犹新,他认为这是张家界的一次文化觉醒。他希望诗歌节能成为一个城市品牌,一个城市形象,希望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参加进来。

  周拥军简介

  周拥军,男,土家族,笔名海俊,字共和,号柴桑,别号同梦。1977年4月生,湖南张家界桑植人。师承当代楹联大家余德泉教授。原世界汉诗协会执行会长。现为湖南六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出版有长篇小说《想飞的鸟》、诗词集《柴桑诗稿》、诗词理论专著《学诗快速入门120问》、长篇武侠小说《湘西侠客记》。著有中篇小说集《饥饿爱情》、散文集《桑植往事》、诗论集《唐诗诗病举隅》等。2017年获全国杨万里诗歌奖。

来源:红网

作者:施文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11/13/47726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