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殊一相 80幅狂草带你领略汉字之魅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2018-11-19 10:54:5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8日,2018“万殊一相·狂草四人展”在湖南省国画馆开幕。

缠绵的冬雨没有影响市民观展的兴致,展厅内人山人海。

观众对“狂草”这一耳熟而又有些陌生的艺术充满了好奇。

“狂草四人展”作者集体亮相。

参展的作品都有自己原生态的野性,疯狂而不顾忌,有时如行云流水,有时却戛然而止。

  红网时刻11月18日讯(记者 夏君香)一笔数字,字字欲仙,翩翩飞舞;浓淡枯润,虚实相生,浑然一体。今天上午,2018“万殊一相·狂草四人展”在湖南省国画馆开幕。

  湖南省原政协副主席、省文联原主席谭仲池,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包俊宜,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胡紫桂,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名家、湖南省书协和省内外书法爱好者10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狂草四人”分别是胡抗美、刘洪彪、张旭光、王厚祥。此次展览是继2016年在张芝故里甘肃、2017年在“二王”故里山东之后的第三站——唐代狂草大家怀素的家乡湖南,共展出作品80幅,每人20幅。

  4位书法家的组合有其共同性,即都能深入传统、全面继承,同时又大胆创新,保持了个性。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这次的展品是4位书家根据展厅的特殊要求而专门创作的,大小作品交错结合,参展的作品都有自己原生态的野性,疯狂而不顾忌,有时如行云流水,有时却戛然而止。“一棵白菜一层楼,一江春水向东流”,张旭光以诙谐的比喻对狂草书法艺术提出了生动而独特的见解。

  “五色令人目眩昏,我从诗意悟书魂”,谭仲池在开幕式上引用了沈鹏的两句诗歌。他介绍,此次“狂草四人展”就能看到“书魂”所在。包俊宜对展览也作出了极高的评价,他认为4位作者是当今中国草书的领军人物,并预计10-15年中国书法界将出现引领时代的草书大家。“这个展览集思想性、艺术性、学术性、创新性于一体,是一个有格调、有情怀、有温度、有创意的草书艺术大展。”鄢福初表示。

  本次展览由湖南省书法家协会、湖南省书法院、湖南省国画馆主办,旨在促进作者艺术水平的提升,更重要的是与湖南及全国从事书法艺术的同仁进行艺术交流,推动当今中国草书进一步发展。展览将持续到11月28日,免费对外开放。

  相关链接:“狂草四人”简介

  胡抗美,1952年生于湖北襄阳,号鹿门山人、一席堂、得天庐、三觉翁。第四届、第五届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第四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委员,第五届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副主任,第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青少年委员会主任。全国书法篆刻展、中国书法兰亭奖、全国青年展、全国草书展评委。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四川大学硕士、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副院长。

  刘洪彪,字后夷,号逆坂斋,1954年生于江西萍乡。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研究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华艺术大家讲习班·书法大家讲习班”成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2011年、2014年三次蝉联中国书坛兰亭雅集“兰亭七子”称号。1994年、2004年、2014年先后在中国美术馆和书画频道美术馆举办40岁、50岁、60岁墨迹展。数十次出任全国、全军书法展览评审委员会委员、副主任、主任。

  张旭光,字散云,1955年生于河北安新。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届、第五届副秘书长、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七届副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副主任。荣宝斋艺术总监、书法院院长。教育部书法专业首席采访专家。清华大学张旭光书法艺术工作室导师,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客座教授,联合国特聘书法教授。 荣获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 自1988年起先后在中国美术馆、纽约、联合国总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以及日本、韩国、美国、法国等地举办个人作品展和交流讲学等活动。

  王厚祥,号稷山,1963年生于河北大城。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草书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王厚祥导师工作室导师。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助理、主席团委员兼草书委员会主任。国书会执行会长,北京书画艺术院副院长。“狂草四人展”成员,“行草十家展”成员,“沈门七子”之一。多次在全国书法大展大赛中获特等奖、一等奖,数十次入选。多次担任全国书法展览评委。有十余部书法专著和字帖出版发行。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南海、中国国家博物馆等文博机构收藏。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11/19/47768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