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画张家界】邓星照:张家界于我,是灵魂的寓所

来源:红网 作者:施文 编辑:袁思蕾 2018-11-22 09:48:11
时刻新闻
—分享—

邓星照。

邓星照参加“写给张家界的精美短诗”全民诗歌创作大赛截图。

  编者按: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张家界!去过张家界的人,惊叹她傲然于世的美丽;没有去过张家界的人,向往亲身经历她的美好。因为一份念想,他们写下有关于她的诗歌,描画出每个人心中独一无二的张家界。10月18日,由张家界市国际旅游诗歌协会、红网主办的“写给张家界的精美短诗”全民诗歌创作大赛启动,点燃大众诗歌创作热情。10月23日起,红网时刻推出【诗画张家界】系列报道,为你带来诗歌创作者和张家界的故事。

  相关链接:H5丨“写给张家界的精美短诗”全民诗歌创作大赛

  红网时刻记者 施文 长沙报道

  知名湖南诗人邓星照对张家界最初的印象是来自好友从张家界寄来的风景明信片,“奇美”是他当时对张家界风景的评价。

  此后,邓星照先后两次去到张家界,经历了张家界的阳光灿烂与细雨濛濛,张家界给他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张家界的山水美得气魄而有内涵,是我理想中的故乡模样。”

  张家界于我,是灵魂的寓所

  “故人故乡是我诗歌创作的源泉。旧时记忆的泛黄画面,每每涌上心头,灵感涌之而来,汇聚笔端。”邓星照在采访中说道。对故园的回忆,对亲人的牵挂,对往事的追忆,让他或是感慨或是叹息哽咽,这些都是他创作时候的灵感源泉。

  邓星照在谈到为张家界写诗时说道。“也许我不会为之昂首高歌,但我一定会为之低吟不断。”

  张家界/不是张家的/也不是李家王家的/这里是白云和流水/明月和清风/我和你的/故乡。

  这是邓星照参加“写给张家界的精美短诗”全民诗歌创作大赛创作的一首诗。他说:“犹如桃花源之于陶渊明,不是他乡是理想之家乡,张家界于我,不是异乡是灵魂的寓所。”

  新媒体技术对全民文学素养的提升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邓星照是第一次参加线上邀请方式参与的诗歌比赛,他表示这种形式新颖而便捷,号召力大,传播范围广泛。“这本身就是新媒体的优势和魅力。”邓星照这样说。

  他认为诗歌现在处于一个繁盛时代,而新媒体给予了普罗大众更多抒发情感、交流思想的机会。“新媒体技术对诗歌的推广和普及,对全民文学素养的提升,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邓星照希望2018第二届张家界国际旅游诗歌节在号召“全民写诗”的同时,要努力做到精品迭出,佳作频现,进一步打响张家界这一旅游文化品牌,打造诗歌灵魂的新阵地新高度。

  邓星照简介

  邓星照,曾有笔名唐突,学生时代有作文在全国获奖。先后在《散文诗》《文学界》《湖南文学》等刊物发表作品,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著有诗集《星语心弦》。

来源:红网

作者:施文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11/22/47791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