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木偶表演艺术家张静:秉承艺术初心,传承文化精华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编辑:肖轲 2018-11-22 19:48: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木偶表演艺术家张静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徐敏

  从首尔到伊斯兰堡,从悉尼到布拉格,从华沙到华盛顿……这些年来,湖南木偶表演艺术家张静,秉承一颗对艺术的初心,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传,散播在世界各地。

  11月19日,张静刚结束“‘湖湘风华·锦绣潇湘’——湖南文化旅游周走进美国”的表演活动。长途奔波,张静有些疲惫,但聊到木偶表演,她一下子就兴奋了,两眼放光。

  “台上表演的五六分钟,让我找到难以言说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木偶艺术,湖湘文化中一颗灿烂的明珠。张静说,自己付出青春和热血,就是想让这颗明珠在世界舞台绽放光彩。

  自费向业界前辈学习

  1990年,张静从湖南省艺术职业学院毕业后,就来到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从事木偶表演。

  那时,工作上勤勤恳恳的她,取得了不少成绩。

  2003年9月,创作新剧目《石三伢子》参加第二届金狮杯全国木偶比赛获金奖;是年11月,参加湖南省新剧目汇演获特别奖;2004年9月,《石三伢子》在全国第十一届艺术节上荣获文化新剧目奖,张静表演的角色“幺妹”获个人文华表演奖。

  虽然奖励沉甸甸的,但好学又上进的张静,还想深造。

  为此,2006年春节,她放弃和家人团圆的机会,跑到扬州,向木偶表演艺术家颜育老师取经。学习木偶的制作工艺、服饰搭配、贴片处理、艺术表达……收获满满归来后,却发生一件让她一生都为之心痛的事。

  那一年,她和同事们外出表演。当时,木偶表演所需的道具和服饰都装在纸箱里。当她打开自己的箱子时,却发现木偶表演用的水袖衣服被人生生剪断。惊讶,疑惑,委屈,一齐涌上心头。但为了不耽误表演,她含着泪,一针一线地将衣服缝好,并以饱满的姿态,坚持表演完。

  但这件事之后,张静便暗暗发誓,一定要做出一些改变。

  苦练半年创作《月光仙子》

  演出归来,张静就想,要在行业立足,一定要有自己的代表作。

  于是,每天下班后,张静就来到工作单位对面的一栋三层高大楼,练动作,想编排。每天坚持三小时,一练就是大半年。

  那时,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何迪明院长给予她极大的鼓励,时常勉励她:“要想证明自己,一定要用作品说话!”

  由于,练习条件异常艰苦,三层高的大楼,虽然满足了木偶表演的高度需求,却因没有镜子,张静无法看到木偶的动作和神情,她需要一个观众。

  同行前辈马建国便来给她当“观众”,帮她改进形体动作、修改艺术表达。

  副院长杨宙谋和夫人彭丽英也是张静的坚强后盾,分别为她的原创作品作曲和编排。

  于是,一部人偶同台的长绸舞蹈《月光仙子》初具雏形——皎洁的月光下,俊美的嫦娥,挥舞长袖,留恋人间。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2006年,张静的独舞原创《月光仙子》参加首届全国木偶皮影艺术中青年演员技艺大赛,节目获优秀剧目奖,个人获优秀表演奖。

  2008年,《月光仙子》长绸舞应邀参加中央七台春节联欢晚会《民俗》表演节目。2009年,参加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2017年,参加摩尔多瓦国际木偶艺术节获“操纵大师”艺术奖。

  “《月光仙子》其实也寄托了我的感情。”张静说,“嫦娥热爱凡俗人间,就好比我对木偶艺术的眷恋,虽然历经坎坷,但依然热爱这个舞台。”

  师从非遗大师,代代传承木偶艺术

  目前,《月光仙子》已成为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一个招牌作品。

  每年,湖南省文化厅组织湖湘文化到国外进行展演,《月光仙子》几乎都是必选节目。

  这些年,张静到过韩国首尔、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澳大利亚悉尼、捷克布拉克、波兰华沙、美国华盛顿……每到一处,她都用精湛的表演,把木偶艺术的美感传递到各个角落,让木偶文化的精髓在世界生根发芽。

  在她心里,木偶艺术,一定要传播,传承,才能逐渐发扬光大。

  2015年4月,文化部部长雒树刚来到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调研湖南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工作和艺术创作工作。

  看完张静表演的《月光仙子》,雒部长提了三个问题——木偶艺术如何传承?木偶表演有无市场?行业领域有无后备力量?

  当时,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做了万全的准备,但敌不过雒部长坚持要一线业务骨干回答问题。

  紧张的张静,深呼一口气,然后,慢条斯理,针对每个问题,给出自己的思考。

  “木偶表演艺术已有2000多年历史,目前还在一代代传承,它的存在必有它的价值……”

  “木偶艺术以前主要针对儿童市场,尽管卡通动漫挤压了它的空间,但创新后的木偶表演,可以老少皆宜,中外皆通……”

  “木偶表演如今已进学校,进社区,还形成了阶梯型培养模式,每个年龄层都有后备力量……”

  她刚一回答完,就掌声如雷。大家没有想到,终日埋头苦干的张静,居然也能上接天线,下联地线。

  扎实的功底,优秀的人品,让张静得到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谭奇书的认可,并成为他的关门弟子。

  她说,目前正担任谭奇书老师的教务助理,编排《扇韵》剧目,培养一批90后,让木偶表演艺术能够代代相传!

  相关链接:获奖经历

  2003年9月 创作新剧目《石三伢子》参加第二届金狮杯全国木偶比赛,剧目获金奖;

  2003年11月 《石三伢子》参加湖南省新剧目汇演获特别奖,个人获表演奖;

  2004年9月 《石三伢子》在全国第十一届艺术节上荣获文华新剧目奖,“幺妹”获个人文华表演奖;

  2006年3月 人偶舞蹈《月光仙子》参加首届全国木偶皮影艺术中青年演员技艺大赛节目获优秀剧目奖,个人获优秀表演奖;

  2008年 《月光仙子》长绸舞应邀参加中央七台春节联欢晚会《民俗》表演节目;

  2009年9月 《石三伢子》国庆60周年全国优秀剧展演,曾获第十一届艺术节文化新剧目奖,个人获“文华表演奖”;

  2015年8月 《留守大山的孩子》在扬州参加第四届金狮杯剧目展演获得最佳剧目;

  2015年11月 《留守大山的孩子》在湖南省第五届艺术节中获田汉特别奖;

  2017年5月 《月光仙子》等剧目参加摩尔多瓦国际木偶艺术节获“操纵大师”艺术奖;

  2017年6月 《留守大山的孩子》参加第二届南充国际艺术节获“优秀剧目奖”,个人获得“优秀表演奖”;

  2017年11月 《留守大山的孩子》获得湖南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编辑:肖轲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11/22/47796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