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复兴传统文化 “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曹超 编辑:施文 2018-11-26 08:57:1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4日上午,“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启动。

嘉宾代表合力打开卷轴,开启“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

  红网时刻11月24日讯(记者 袁思蕾 摄影 曹超)书院文化绵延不绝,朗朗书声千年回响。今天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光明网、湖南大学承办的“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启动。

  “故言宋学精神,厥有两端:一曰革新政令,二曰创通经义,而精神之所寄则在书院。”著名历史学家钱穆对中国书院评价甚高。书院始于唐,兴于宋,被誉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源头和载体”。中国书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其所体现出的价值关怀的人文精神、知识追求的学术精神以及价值关怀与知识追求的统一精神,正是民族精神的象征,是文化精神的灵魂所在。

  此次网络传播活动立足于中国书院发展的历史和特点,选取千年来具有重要意义的各地书院,联合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各地媒体共同参与,通过实地走访、专家讲座、主题讨论、交流互动等多种方式,深入挖掘书院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讨和总结各地书院参与地方及国家文化建设的作用、贡献,对书院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进行梳理和积极传播。

  启动仪式后,“复兴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书院何以‘以文化人’”名家讲坛开讲。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副院长颜炳罡,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等专家学者围绕“书院与现代大学教育”“当代书院的文化使命”“文化复兴与中国书院”等主题开坛设讲,挖掘阐发中国书院的历史经验与当代价值。

  此次网络传播活动期间,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及地方媒体的记者将先后探访岳麓书院、石鼓书院、白鹿洞书院、鹅湖书院、问津书院、嵩阳书院等著名书院,对书院文化及精神内涵进行挖掘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曹超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11/26/47812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