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开坛设讲 闪耀文明之光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曹超 编辑:施文 2018-11-26 09:06:13
时刻新闻
—分享—

“复兴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书院何以文化人”名家讲坛。

“激活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传统文化的网络传播与创新性发展”传播论坛。

  红网时刻11月25日讯(记者 袁思蕾 摄影 曹超)11月24日,随着“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的启动,“复兴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书院何以文化人”名家讲坛,以及“激活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传统文化的网络传播与创新性发展”传播论坛分别在当日上午和下午开讲。数十位嘉宾的精彩发言,为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发展注入时代鲜活力量,让冬日暖阳照耀下的岳麓书院愈发闪耀文明之光。

  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什么?书院文化何以在当今社会发挥自己的作用?如何切实有效地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对于这些问题,与会嘉宾从不同视角、运用不同案例深入剖析,各抒己见,交流思想。

  “复兴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书院何以文化人”名家讲坛上,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副院长颜炳罡,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围绕“书院与现代大学教育”“当代书院的文化使命”“文化复兴与中国书院”等主题开坛设讲,挖掘阐发中国书院的历史经验与当代价值。

  “激活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传统文化的网络传播与创新性发展”传播论坛上,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王杰,中国社科院办公厅副主任、研究员钟君,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康化,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邓洪波,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浩,《国家宝藏》执行总导演汤浩,《如果国宝会说话》导演兼融媒体推广负责人潘懿,快手副总裁王强,三星堆博物馆党组书记、常务副馆长朱家可等专家学者和互联网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传播环境下,如何深入挖掘和创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网红节目《国家宝藏》执行总导演汤浩在分享节目过程中,谈起了“初心”:“我们想让更多人喜欢这些文物,能够把它当成生命中的一部分。我们想告诉更多人文物的价值是什么,想让更多人看到先人的创作、情感、审美,想让观众深入去了解我们的祖辈一路走来的历史。这些文物,代表的是中国文化的民族基因,这个节目的价值就是把这些传播给普罗大众。”

  “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要使我们的声音更大,通过各种媒体来传递我们的正能量、传播我们的优秀文化,这也是我能够做的事情。”朱汉民在谈及这次活动的目的时表示,传统文化中精华和糟粕并存,作为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能做的事是,坚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俱进地传播它们,让优秀传统文化发出更大、更多、更突出的声音。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曹超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11/26/47812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