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日的美好遇见 馆长邀大山孩子看湘博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李叶 编辑:施文 2018-12-03 15:51:33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日,“馆长邀大山孩子看湘博”欢迎仪式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

一百名来自怀化会同雪峰村的大山孩子走进湖南省博物馆,和国宝文物亲密接触。

大山孩子和千年文物,最质朴的纯真与最古老的不朽,他们,在这个冬天相遇了。

  红网时刻12月2日讯(记者 袁思蕾 通讯员 李叶)大山孩子和千年文物,最质朴的纯真与最古老的不朽,他们,在这个冬天相遇了。12月2日,“馆长邀大山孩子看湘博”欢迎仪式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一百名来自怀化会同雪峰村的大山孩子受到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的邀请,走进新湘博,和国宝文物亲密接触。

  “博物开民智,馆立为苍生。湘博自诞生始,身负文化教育使命,更兼公益为民情怀。‘精准扶贫’国策孕育于湖南,湖南省博物馆作为湖湘文化代表之地,应为文化单位扶贫之表率,希望新湘博在扶贫事业中不懈深耕、立志担当。”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在欢迎仪式上表示。

  怀化会同县雪峰村是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扶贫驻点村。欢迎仪式上,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凌之和张帆,向13个省文化和旅游厅结对帮扶家庭的孩子赠送了精美的彩色铅笔套盒。

  “希望大家能够和我一样,做个湖南省博物馆的小小看门人,我们一起,感受历史的博大精深,一起守护文物的源远流长,一起传承文脉的千年不朽。”在欢迎仪式上,段晓明向雪峰村小学的孩子们发出邀请,希望历史文化传承的种子,能够撒在孩子们的心间。

  近年来,湖南省博物馆十分重视自身的社会教育功能。“移动博物馆”的大厢车,在湖南大地行驶数万公里,为数以十万计的孩子带去知识和欢乐,“中学生实践教育活动”在千百个校园备受推崇,如今来自千里之外的大山孩子,得以走进历史文物的殿堂。今年10月以来,湖南省博物馆开始筹备“馆长邀大山孩子看湘博”系列活动,通过“我们一起帮山娃”活动向社会征集了各类书籍2100余本,文化和文体用品超过1200份,价值数万元,全部送达雪峰村小学;还组织孩子们来到长沙,参观了岳麓书院、橘子洲头等文化名胜;在博物馆教室,为孩子们带来寓教于乐的难忘课堂。

  “今后我们将继续关注大山孩子,举办系列社会教育和公益活动。”段晓明表示,帮助贫困山区儿童、发展社会教育事业,是湖南省博物馆一以贯之的使命和担当。

  欢迎仪式上,雪峰村小学校长刘绍爱将一筐村里新鲜出土的冬笋交到大同古汉城小学党支部书记陈风华手上,长沙大同古汉城小学的老师们则向雪峰村小学送上一副由老师集体创作、象征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花期的群花图。两所学校交换了象征友谊的礼物,成功结对。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博物馆、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文物交流鉴定中心、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欢迎仪式。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李叶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12/03/47865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