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谭嗣同大尺幅婚联将亮相2018荣宝斋(桂林)长沙秋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通讯员 李林英 编辑:施文 2018-12-06 09:16: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5日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李林英)今年是戊戌变法120周年,也是谭嗣同等“戊戌六君子”英勇就义120周年。联合利国文交所近日透露,谭嗣同大尺幅结婚对联(以下简称“婚联”)将亮相2018荣宝斋(桂林)长沙秋拍。

  谭嗣同(1865年-1898年),湖南浏阳人。从小博学多才,爱好书法。其最著名的书法作品是《绝命词》及在狱中写的《狱中题壁》。谭嗣同一生短暂,存世的书法作品不多,真迹更是寥寥无几。其为他人书写的大尺幅婚联更是难得一见。

  将在本次秋拍中亮相的谭嗣同婚联尺寸为161×35×2cm,内容为“吉日小春鸾翔凤翥,德门佳耦璧合珠联”,喜庆祥和之意溢于言表。这幅婚联是卫克强托谭嗣同书写,献给耀三先生之子莲生的新婚嘉礼。因此,谭嗣同特意将下联落款人的位置留给卫克强,款识为“卫克强率子不群、不磷,孙定一、定甲敬贺”;他本人落款于上联,款识为“耀三先生哲嗣莲生二世兄嘉礼”“乙未二月谭嗣同敬书”,并有钤印“谭嗣同印”“检园精刻”。

  从内容来看,对落款的讲究,反映了谭嗣同为人处世的分寸感。“乙未年”对谭嗣同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他结识了康有为、梁启超,开始苦思精研救国大计。

  从字体来看,谭嗣同的书体刚正,浑厚朴实,行云流水,飘逸纵横,转折处可见刚劲有力之势,透露出坚毅而笃定的文人风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通讯员 李林英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