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入选全国新创儿歌征集 《皮影戏》展示长沙文化风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婷 编辑:施文 2018-12-07 10:37:0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通讯员 周婷)由长沙市作协会员、浏阳市作协会员肖雯作词,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顾问殷景阳谱曲的《皮影戏》,日前入选“歌声伴着我成长”第五批全国新创少儿歌曲作品征集,这首儿歌展示了长沙文化风味,代表了当下儿歌创作的转型方向。

  一声昂扬的唢呐起调,随后是嘈嘈切切的锣鼓声,“咚咚锵,咚咚锵,敲起锣来打起鼓……”一声一声,如小雨滴落。接着是悠扬婉转的圆舞曲,“手中线,轻轻提,光与影真神奇……”欢快活泼的童声响起,将听者思绪带回到儿时那个灯火绵绵的夜晚,坐在父亲肩头,伸着脖子看县文化馆老师表演的场景,唤起了心底的一丝柔软……这是儿歌《皮影戏》的视听感受。《皮影戏》词作者肖雯的父亲曾是浏阳市花鼓戏剧团的舞美,“那种儿时的乐趣,现在想起来还能会心一笑,印象很深刻。”深耕传统正是肖雯儿歌作品的一大特色,除了《皮影戏》,她还创作了《竹马灯》《菊花石》《浏阳夏布》等7首以浏阳传统文化为主题的词作品。“儿歌能调动孩子的兴趣,所以我也希望能以这种形式,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皮影戏》的歌词只有7句,但简练、通俗、富有童趣,同时得到了全国儿童文学作家、著名词作家李少白先生的高度肯定。”曲作者殷景阳介绍,“皮影戏的确需要传承和关注,因此这首词也激发了我的创作热情,几乎是一气呵成写出来的。”“充分继承民族民间乡土音乐的音调,再进行创作发展。”在他看来,这也是根植于传统的儿歌创作之道。“如今这一作品在长沙很多学校传唱后,反响都很好。”殷景阳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婷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