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发现一方金代瓷枕刻画“古代高尔夫”运动

来源:新华网 作者:白明山 编辑:施文 2018-12-13 10:49: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2日电(记者 白明山)记者从河北峰峰矿区获悉,磁州窑艺术馆工作人员在整理馆藏时发现一方金代童子捶丸豆形瓷枕。峰峰矿区文保所所长张林堂介绍, 这方瓷枕上的“童子捶丸图”是一幅反映金代捶丸运动的真实写生,具有较高的艺术收藏价值,更为佐证中国古代捶丸运动与高尔夫运动“源”与“流”关系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这方豆形枕长23.5厘米,宽20厘米,高9.5厘米,胎质浅灰,釉色乳白,正面为童子捶丸图,侧立面饰以卷草纹,底部有“张家造”印章。正面的“童子捶丸图”勾画了一名身着绫罗锦缎的童子,束腰带,左手提衫,右手举球杖,身体微躬,盯着被击打出的小球。整幅画面构图明快,大片留白,显示游戏场地的空阔。从这位童子的服饰和相貌分析,应是一位金代的贵族子弟。

  关于捶丸运动的最早记述,见于元世祖至元十九年(1282年)署名为“宁志斋”的人编写的专门论述捶丸的著作《丸经》。根据《丸经·集序》中“至宋徽宗、金章宗,皆爱捶丸”的记述,可知捶丸形成期的下限至晚在北宋徽宗宣和七年(1125年)。书中对于捶丸运动的场地、器具、游戏规则描述与现代高尔夫球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因此捶丸也被称为“古代高尔夫”。

  在西方体育史记载中,一般认为高尔夫运动起源于14世纪的苏格兰,而后经英格兰传至全世界。但是还有不少中外体育史专家认为,这项体育运动最早出现在中国宋朝,在元代传至欧洲。

  张林堂说,体育史专家之所以这么认为,其原因就是早在宋代,中国出现了与高尔夫运动高度相似的竞技项目——捶丸,这方金代童子捶丸豆形瓷枕的出现为此论断提供了有力的实物佐证。

来源:新华网

作者:白明山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