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少数民族文献概论》出版发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庆怀 袁思蕾 编辑:施文 2020-05-20 10:52:58
时刻新闻
—分享—

6cec03a699ae8f04a37d171ef247e31_副本.jpg

由湖南图书馆编著,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的《湖南少数民族文献概论》。

红网时刻5月20日讯(通讯员 杨庆怀 记者 袁思蕾)5月19日,由湖南图书馆编著,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的《湖南少数民族文献概论》一书,正式对外发行。阅读电子版原文可登录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官网。

本书共由10章38节组成,把湖南少数民族文献分为专著、专文、方志、族谱、金石文献、音像文献等主要类型,分别研究其历史、现状及特征,在理论研究的同时,对各类型文献的目录也做了相当详细的整理。此外,还对湖南少数民族区域人物及其著述、历代湖南少数民族文献的整理与研究情况进行了梳理与总结。书后还附有湖南少数民族的专文和专著目录。

湖南图书馆是国家举办的省级综合性公共图书馆,其前身是始建于1904年3月,由梁焕奎等人募捐、湖南巡抚赵尔巽准令于古定王台创办的湖南图书馆兼教育博物馆,它是我国第一家以“图书馆”命名的省级公共图书馆。丰富的地方文献是该馆馆藏的一大特色。

文献是文化的物质载体,文献状况体现了文化的程度。对各时期湖南少数民族文化的认识须结合当时的文献状况进行具体分析,不能超脱文献而对文化概而论之。湖南图书馆馆长、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贺美华介绍,本书首次对湖南少数民族文献发展的概况进行了分析总结,对湖南少数民族主要的文献类型进行了梳理,对各类型现存的文献进行了大量收集并列举,其中部分文献不为人所知。因此,本书既是第一部综合研究湖南少数民族文献的专著,又是一部湖南少数民族文献书目的汇编,可为学者研究起到按图索骥的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庆怀 袁思蕾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5/20/72759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