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剧《国歌·时候》首演 长沙市属文艺院团创排演出进入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李典琼 编辑:汤红辉 2020-07-01 23:11:43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7月1日晚,原创大型现代湘剧《国歌·时候》在长沙实验剧场首演。

3.jpg

该剧通过丰富立体的舞台形象,向观众呈现了“国歌”的诞生始因,诠释了“国歌”的深刻内涵。

4.jpg

进入新时代,“国歌”有了新的现实意义。

55.jpg

《国歌·时候》的首演,标志着长沙市属专业院团恢复常态化创作和演出。

红网时刻记者 夏君香 通讯员 李典琼 长沙报道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微风习习的夏夜,长沙实验剧场灯火辉煌,熟悉的旋律响起,掌声一阵高过一阵。

今晚,原创大型现代湘剧《国歌·时候》在此首演。这,既是献礼中国共产党的99岁生日,也标志着长沙市属专业院团恢复常态化创作和演出。

历时3年 《国歌·时候》惊艳亮相

2018年底开始策划;2019年,经过6次修改,剧本正式定稿;2020年3月,启动创排;2020年7月1日,正式首演。

《国歌·时候》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中共长沙县委、长沙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长沙县委宣传部、长沙县文旅广电体局协办,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长沙市艺术创作研究院创作,旨在推动长沙文化艺术从“高原”向“高峰”迈进,打造具有中国精神、湖湘风格、长沙特色的代表之作。

该剧由著名剧作家盛和煜担任艺术总监,著名青年编剧钱珏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童晓阳担任导演,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前夕,政协筹备组第六小组举行数次会议,各方针对国歌选择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并回溯了田汉创作《义勇军进行曲》歌词的历程。全剧以田汉为核心人物,同时塑造了徐悲鸿、赵逸清、司徒绍通、方若鸣、安娥、李沐阳、方馨、司徒晓东等主要人物。

剧目通过丰富立体的舞台形象,向观众呈现了“国歌”的诞生始因,诠释了“国歌”的深刻内涵;采用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风格,通过写实、写意相互转换的方式,以倒述、跳跃、电影蒙太奇的方法,结合全息幕、LED屏等现代高科技手段,极具观赏性。

“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的歌词有着更强烈的现实意义。”国家一级演员、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剧中田汉饰演者罗志勇表示,只有永远保持这种忧患意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

文艺抗“疫”创新惠民 助力全市文旅全面复苏

6月10日,长沙交响乐团在长沙音乐厅开展了2020年复工首演音乐会;6月20日—21日,长沙歌舞剧院、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开展了首场惠民演出;今晚,《国歌·时候》的成功首演,标志着长沙市属专业院团恢复常态化创作和演出。

疫情期间,长沙市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文艺抗“疫”,利用音乐、曲艺、戏剧、综艺等多种文艺形式,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与呼,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其中,仅长沙市属院团就创作了16组作品;在全省文艺抗“疫”优秀作品评选中,长沙排名第一。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好转,为推动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旅游行业尽快复苏,长沙市文旅广电局组织市属文艺院团、长沙交响乐团、区县优秀文艺团队开展进A级旅游景区惠民演出活动。

各文艺单位结合景区特点,创作了一大批文旅融合的精品文艺节目,包括湘剧、花鼓戏、歌舞、综艺、音乐会、曲艺等多种节目形式,采取更活泼、更新潮的形式促进文艺与景区的有机融合、文艺与游客的近距离互动,真正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

此外,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推进全社会复工复产,全市文艺生产单位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演出。

截至6月20日,全市累计开展进A级旅游景区惠民演出121场,开展“百村千场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演出423场。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李典琼

编辑:汤红辉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7/01/75887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