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访丨刘永东:做中国沙画艺术的驱动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2020-07-03 14:46:12
时刻新闻
—分享—

16_副本_副本.jpg

湖南省沙画艺术协会主席、中国沙画研究院院长刘永东在创作沙画。

红网时刻记者 夏君香 长沙报道

一撒、一摔、一抹、一勾、一挑、一拍,在光影交织的沙画台上,一掬掬细沙通过一双灵巧的妙手,转瞬万般形态。

一朝入画、梦回千年。沙画——一种新兴的与舞台艺术相结合的表演艺术,近年来,正风靡全国,走向世界。

今日,湖南省沙画艺术协会主席、中国沙画研究院院长刘永东接受红网专访,从沙画的概念、发展现状、艺术特点,以及对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推进作用等方面做了翔实的解析,并表示将充分发挥湖南沙画艺术走在全国的特有优势,进一步引领和带动全国沙画行业的发展。

记者:刘老师,您好。随着沙画艺术越来越流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好奇到底什么是沙画。今天就请您为我们答疑解惑,好吗?

刘永东:您好,非常荣幸能在此为大家介绍沙画。“沙画”是指在平滑的灯箱式画板上,伴随着音乐,创作者以沙作画,并通过投影的方式来展现创意、抒发情怀、表达思想、传扬文化、连贯变化,重在过程的一种新型综合艺术,即“沙画投影表演艺术”,简称沙画。

在动态沙画出现之前,已经有两类沙画形式在我们中国默默耕耘着,很多人肯定见过景泰蓝金丝沙画,它是装饰性极强的工艺品,很早就已经出现了;还有坛城沙画,藏传佛教的独有艺术,充满了宗教的神圣。

沙画的传播方式几乎涵盖了传统媒体和各类新型媒体;在此基础上,又延展、衍生、推动了多种形式的发展,如固态沙画、沙动画、沙瓶画、沙版画、沙画疗愈等,这些沙画形式又是对动态沙画的一种补充,将他静态化;沙画艺术教育的形成也是沙画艺术与美育教育自然融合的结果。

记者:沙画艺术在我国的发展现状如何呢?

刘永东:2003年,匈牙利的Ferenc Cakó(弗兰茨•佐库)在韩国国际卡通动画节将动态沙画第一次展现在世人面前,这是人们第一次看到动态沙画,从此以后我国也进入了沙画的学习与探索之路。沙画在近年来的发展可谓迅猛,是驰骋在艺术界的一匹黑马,短短十年间,沙画已家喻户晓、众所周知,沙画艺术首先是活跃在社会大众的时空里。沙画创作者们以其丰富的情感和独特的创想,为时代留下了独特的印记。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创作力和传播力。

2004年沙画第一次出现在央视少儿频道,到2008年奥运会苏大宝的出现、2010年上海世博会,再到2015年、2018年两度出现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沙画艺术再也没有错过任何一个历史事件,一夜间流传开的沙画作品比比皆是。对于其它形式的美术创作而言,沙画具有无可比拟的传播优势,从国际、国家级别的顶级盛事,到普通的典礼聚会,网络、电视、电影、手机、高铁、飞机、商场等凡有屏显设备的地方都是它展示的舞台。党政机关、国家部委、各级政府、央企国企、世界品牌无不青睐着它,并向它伸来合作的手臂。在一些大学、中小学、幼儿园、培训学校纷纷开设起了协会、沙画社团、兴趣班,特别是中国人民大学朝阳实验学校将沙画作为校本课程学习,还有湖南长沙的开福区浏阳河小学、长沙雨花区泰禹二小、株洲市荷塘区外国语学校、娄底曾国藩学校、邵阳展辉学校等沙画社团开展有声有色,同时湖南工业大学、湖南信息学院等大学也开设了沙画协会、社团、选修等科目。

记者:原来沙画在我国已经崭露头角了,那么请问沙画在艺术领域有怎么样的时代意义?它和传统绘画又有什么区别?

刘永东:沙画和传统绘画并不能说是有本质区别,它既有传统绘画不可缺失的必要精髓,但又有自己独特的魅力,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是一种绘画材质的代替品,沙画它的包容性更强,它是一门新型综合艺术形式,应该定义成独立的一门艺术学科,它包含了绘画、音乐、表演、文学等等多种艺术文化。随着全球政治、科技、商业、文化等领域相互融合的进程加快,沙画艺术活跃在文化传承和文化交融的时空里。它是一门不受文化、材料、地域、语言、习俗等因素局限的创造技艺,也是一种新型和独特的文化载体。是一种时代的需求,是世界文化融合的必然产物。某种意义上来讲,沙画将会成为世界文化交流中独特的媒介和载体,是中国传统艺术与世界艺术体系接轨的最好契机之一。

记者:请问沙画具备怎样的艺术特点呢?

刘永东:沙画创想自由、雅俗共赏,极富艺术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沙画具有国际性,它不受地域、文化、文字、材料的局限,是新型的艺术创作形式,也是有效的文化交流的载体。

沙画具有时空流动性:沙画是时间的艺术,追求瞬间美。沙画作品本身就是创作者尽情迸发灵感、激情和创想的一个过程,过程结束,作品随之流逝;沙画是空间的艺术,以沙作画,尺寸之间有天地,同样是“点”“线”“面”的语言,同样须遵循绘画艺术的基本规则,但这种连贯变换、不留痕迹的表现形式更为灵动、更为精简、更为亲切、更为震撼。加之网络传媒穿越时空的助推,使得沙画拥有了一个无限大的创作与展现空间。沙画具有时间艺术和空间艺术共有的特点与优势,并融二者为一体,倾倒了无数观众,震撼了众多心灵。

沙画具有综合性:沙画不仅仅是用沙子来画画,它还包含了音乐、表演和文学等多种艺术形式,是一门综合性极强的创作表现形式。

沙画具有“随时性”:所谓随时性,是指沙画的艺术特点和独特魅力还表现在随意、随心、随手、随即的瞬间。具有自然天成、妙趣横生、耐人寻味的魅力。

沙画具有很强的包容性:沙画表演可以独挑大梁、单独成戏、也能跨界与其它表现形式联袂演绎。

沙画具有独特的娱乐性:与任何艺术形式一样,沙画也具有娱乐、修身、养性、怡情的作用。玩沙、画画都是源自人的天性,对人尤其是孩童具有天然的亲近感。

记者:我国是一个非常注重素质教育的国家,那么沙画对我们的素质教育到底有哪些意义和影响?对传承我们中华传统文化又有哪些推动作用呢?

刘永东:前面我已经说过了沙画的特性,它的多元化、融合性就是它最大的特点。结合我国素质教育的理念,这种综合型的艺术形式更符合推广中华文化。我们结合传统文化,用沙画这种新颖的艺术表现形式,来吸引孩子们眼球。学习的原动力是兴趣,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沙画能更好地提升孩子们求学的积极性,提高探索欲。它会让学习沙画的孩子们主动的提升绘画基础,会让他们去了解音乐,会让他们去练习书法,在学习沙画中会慢慢的丰富自己的知识。如对传统文化的深入了解,发展到后面的对世界文化的探索,甚至对各个领域知识的了解和学习。

再者每次沙画作品的完成,就是孩子们对文化,对生活的一次学习和认知,这样更加巩固了孩子们的知识,也使孩子们懂得如何学以致用,提高孩子们实践能力;沙画能培养孩子的左右手协调能力、创造力、想象力,开拓脑思维能力,提升孩子专注力,每一次的沙画表演,都会让孩子们勇气得到提升,这样对孩子的未来也是至关重要的,每一次的掌声和认可,那种幸福感、成就感会直接影响到孩子们在学习上的追求。可以说沙画几乎在全方面提升着孩子奋斗、坚强、自信等品质。

中国沙画同样也自然、自觉、自信的包含着中国的文化传统与审美观念,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沙画艺术。它传播着中国的故事、中国的情怀、中国的审美、中国的风格、中国的气派。在当下,中国沙画的发展也体现了中华文化在现代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的探索与成果,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创造着的不可估量的价值。

沙画艺术活跃在大众美育的普及和美术教育创新、进化的时空里。

今天的中国,美育的健康发展对民族的审美水准、美学品味、整体文化素质、文化自信、创新创造等方面的提升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这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前提、保障和重要表现。当代美育,当切实融合美学、美术,着眼未来,以创作、教学的科研实践为前提,以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为基础,以广大少年儿童为培育落脚点;以开启创新的潜质、播撒智慧的种子、增强学习的能力、提升生活的品质为目的。如此才能突破藩篱,才能符合时代发展的步子,才能大步流星地迈向未来。

传统美术教育以素描色彩为基础,素描乃锻炼人的造型能力,色彩培养人对美的感知能力。黑格尔讲:“最杰出的艺术本领就是想象。”高尔基说过:“艺术是靠想象而存在的。”缺乏想象力培养的美育只会培养出平庸、无主见、无创建的信徒和跟风者。于是“大师”的称谓在当今便成为了华而不实的笑柄。

“沙画”更侧重于培养人的创造力与想象力,可当大任,将之融入传统美育教育势在必行,是应运而生、也是应需而生。沙画教育能为传统美育注入了活力,可为完善传统美育模式、推行“纯粹之美育”起到有力的补充作用。

中国沙画艺术,它植根于具有几千年美学传统和审美经验的土壤,创新而不失传承;拥有最具朝气和创造力的发展队伍;拥有十多年的创作、教学的实践经验,形成了较为系统、完整的创作技法、技艺和理论。中国沙画教育的发展不仅是中国艺术教育的发展,更是新时代提升大众美育水平的重要探索和实践。中国沙画是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一支生力军。它的发展也是坚定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实际行动和重要表现。

记者:请问目前沙画艺术存在哪些问题?在积极推广沙画艺术方面,湖南省沙画艺术协会下一步的打算如何?

刘永东:一是目前社会对沙画艺术整体认知度不够,片面理解程度深,认为会抓沙就会变沙画,就是沙画师;二是行业内有少许急功近利者,需要进行沉淀;三是需要进一步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加大推动力度。湖南省沙画艺术协会是我国首个官方沙画协会组织,体现了我们湖湘人民,我们湖湘文艺工作者敢于创新,善于接受新事物。我们将在各级党委、政府,省文联的指导下,认真弘扬沙画艺术,在各市、州、县成立协会筹备组,要立志三年实现沙画艺术组织遍布三湘四水。研究沙画艺术与青少年美育教育的关系,进一步普及中小学、幼儿园沙画艺术教育,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在高校推广沙画选修课以及社团特色,努力将沙画艺术在高校作为教育部试点专业,做好《舞沙成画》我国首套全年龄段体统沙画教材编撰工作,开展好各项沙画交流活动。研究沙画艺术与文旅产业的关系,促进沙画与文旅产业的融合,用沙画艺术积极推动湖南文旅产业的发展,培养更多沙画人才,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推广湖湘文化,用沙画这种新型艺术弘扬正能量,为三湘大地文艺发展添砖加瓦,充分发挥湖南沙画艺术走在全国的特有优势,办好全国性沙画论坛和艺术周,做好全国的领头雁作用,引领和带动全国沙画行业的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7/03/75936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