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日葵美术馆:向美而行!打造湖湘文化高地和艺术教育圣地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吴童 编辑:施文 2020-08-12 10:47:4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811182503.jpg

日前,向日葵美术馆“百年巨匠”收藏系列之“二石二虹(鸿)”大师书画、信札手稿展正式开展。

微信图片_202008111825033.jpg

在向日葵美术馆里,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进行现场临摹创作。

红网时刻记者 胡邦建 实习生 吴童 长沙报道

近段时间,湖南省向日葵美术馆里迎来了不少观众,他们或驻足于“二石二虹(鸿)”大师的书画、信札手稿真迹前,细细品鉴欣赏,或现场临摹创作,进行游学体验,享受着一场文化大餐。这里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也为炎热的夏季带来了一丝凉爽。

“目前,我们正在举行开馆以来的第3个展览,在这里可以欣赏到齐白石、傅抱石、徐悲鸿、黄宾虹四位书画大师的真迹作品,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湖南省艺术收藏家协会主席、向日葵美术馆创始人刘兴跃介绍,向日葵美术馆作为湖南民营美术馆里的一颗新星,一直弘扬湖湘文化为宗旨,希望通过展演、游学等多样活动,将美术馆打造成为湖南的文化高地和艺术教育圣地。

微信图片_202008111825032.jpg

展览展出的部分展品。

微信图片_202008111825035.jpg

孩子们在向日葵美术馆里进行游学体验。

展览+游学,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古往今来,从北国风光、青山妩媚到古都新貌、山川巨变,一代代艺术大师们皆以物传情、以美言志,以山河壮丽赞美时代风物,也留下了宝贵的精神和艺术财富。

如今,这笔艺术财富在向日葵美术馆里得到了很好的呈现。7月22日,向日葵美术馆“百年巨匠”收藏系列之“二石二虹(鸿)”大师书画、信札手稿展正式开展。展览集中展出了齐白石、傅抱石、徐悲鸿、黄宾虹四位书画大师的44幅书画作品和多篇画论原稿,以及数十封往来信札手稿,丰富的展品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打卡。

8月9日,展览进入开展以来的第三个周末,向日葵美术馆里迎来了又一波前来观展、体验的小粉丝。在美术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孩子们通过现场参观、互动式提问交流等形式,认真了解了一位位生动形象、有血有肉的艺术大师形象。现场临摹创作环节,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拿起毛笔点墨敷彩,一笔一墨皆精心构图,或浓墨重彩、或清新旖旎,或满纸繁密,或精巧细腻。

“现在正值暑期,孩子们在这里参观体验,既可以放松身心,也可以发现艺术、感知艺术、聆听艺术。”刘兴跃表示,展览+游学已成为了向日葵美术馆的一种常态。“我们希望通过优质的展览、专业生动的讲解服务和体验式创作临摹,让孩子们真正‘泡’在大师艺术里,徜徉其间,乐在其中。”

微信图片_202008111825036.jpg

本次展览中还有36封大师手札集中亮相,这在湖南尚属首次。

弘扬湖湘文化,促进湖南当代艺术发展

“虽然许多人对书画艺术并不是很懂,但好的作品代表着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把它们集中起来进行展示,让大众了解它,了解中华文化。”谈及举办向日葵美术馆“百年巨匠”收藏系列之“二石二虹(鸿)”大师书画、信札手稿展的初衷,刘兴跃坦言,中国20世纪美术是世界文化史上的精彩一页,这一时期,绘画名家层出不穷,齐白石、傅抱石、徐悲鸿、黄宾虹便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为此,他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便对这些书画名家的作品进行收藏。此次展出的作品便是刘兴跃近25年来收藏的一小部分,包括齐白石的山水画《山水十二条屏》、徐悲鸿的立马图、傅抱石的“抱石皴”山水画、黄宾虹的山水作品等,其中,更有36封大师手札集中亮相,这在湖南尚属首次。

“其实,湖南有很多文化场馆和设施,但每年大师级的展览并不常见。”刘兴跃坦言,虽然向日葵美术馆是一家民营美术馆,但自己始终在思考应该为艺术教育、美术教育做点事。“通过展览,不仅可以参观真迹,还可以开展游学体验和教育,让更多的人接触优秀传统文化,我们也愿意朝这方面去努力。”

刘兴跃表示,向日葵美术馆2019年11月开馆以来,已连续举办了“湖湘之光”向日葵美术馆馆藏展、首届向日葵艺术年展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湘中青年艺术家国画展、“百年巨匠”收藏系列之“二石二虹(鸿)”大师书画、信札手稿展等展览。2020年下半年,还将举办一场主题为“画冠中西”的展览,向大众展示徐悲鸿、刘海粟、林风眠、吴冠中四位大师中西集合的艺术作品。

“未来,我们计划以馆藏作品为主要内容,每年举办3至4场不同主题的展览,旨在弘扬湖湘文化,促进湖南当代艺术发展,把向日葵美术馆打造成为湖南的文化高地和艺术教育圣地。”刘兴跃说。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吴童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8/12/81161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