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苗寨的故事》观摩研讨评介活动举行 专家学者助力打磨文艺精品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黄河 2020-10-22 21:39:05
时刻新闻
—分享—

苗寨的故事研讨会.jpg

10月22日,大型交响叙事组歌《苗寨的故事》观摩研讨评介活动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10月22日讯(记者 袁思蕾)今天,大型交响叙事组歌《苗寨的故事》观摩研讨评介活动在长沙举行。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夏义生,省文联主席、省书协主席鄢福初出席并讲话,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邓清柯主持活动。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余三定,国家一级作曲、民族音乐学学者黄中骏,星海音乐学院教授王少明等省内外音乐界、评论界专业人士与会,共同助力打磨文艺精品。

“《苗寨的故事》首演成功,反映了湖南文艺工作者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书写伟大时代过程中体现出来的视野和‘四度’。”夏义生说,《苗寨的故事》有担当、有真情、有创新、有魅力,它体现了湖南文艺工作者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高度,饱含着人民情怀的温度,体现了挑战主题性创作的难度,表达了艺术力量的气度。

“昨天的首演,带给我许多思考。”鄢福初认为,《苗寨的故事》是一部表现时代主题、反映人民生活、彰显地域特色、富有艺术魅力的主旋律音乐作品。歌词、音乐、舞台呈现之美在这部音乐作品中得到了完美统一。这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有高度、有温度、有情感的音乐作品。

DSC_6112_副本.jpg

10月21日晚,大型交响叙事组歌《苗寨的故事》首演在长沙音乐厅精彩呈现。

“《苗寨的故事》真正做到了雅俗共赏。”余三定认为,这部作品把精准扶贫的过程通过音乐方式精彩地呈现了出来,乐章中呈现的场景让人仿佛置身其中,歌词琅琅上口又通俗易懂,“雅”和“俗”有机融合,带给人美的享受。

“这部作品是对时代重大主题的音乐回响。”黄中骏认为,《苗寨的故事》展现了富有深意的结构布局、富有创意的音乐表现形式和富有新意的音乐表现语言,从文化层面实现了音乐的民族性和地域性的双重认同。

星海音乐学院教授王少明认为,从交响乐创作的角度来看,《苗寨的故事》很好地体现了民族性、时代性、地域性等特点。从审美角度来看,这部作品带给人以快感、心理学层面的快乐感、趣味感、美感和灵魂的幸福感。

“通过观看《苗寨的故事》,让我对生活在家乡那片土地上的父老乡亲有了新的认识。”作为土生土长的苗族人,花垣县文联名誉主席、一级作家龙宁英认为,这是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史诗性音乐作品,她期待着更多人走进苗寨,体验苗族文化,感受苗族人民的幸福感。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还就《苗寨的故事》舞台呈现方式、演出细节等方面给出了完善建议,并就湖南文艺工作者如何引领文艺创作、攀登艺术高峰交流了想法。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黄河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10/22/85377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