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湖南渔鼓”研培班结业典礼暨汇报演出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陈莎琳 编辑:张立 2020-11-24 22:37:4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4日,2020年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湖南渔鼓》研培班结业典礼暨汇报演出在衡阳市举行。

本次研培班于10月25日在衡阳市奇石文化博物馆正式开班,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共有3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结业汇报演出现场,学员们将所学所得进行创作,排练出12个渔鼓作品呈现给现场观众。

学员们同台表演,即展示了学习成果,又展现了紫的风采。

红网时刻11月24日(记者 胡邦建 通讯员 陈沙琳) 11月24日,2020年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湖南渔鼓》研培班结业典礼暨汇报演出在衡阳市举行。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颜喜,湖南省文化馆馆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叶伟平,衡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郦君等出席活动。

本次研培班是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落实《曲艺传承发展计划》,重点面向基层、面向民间曲艺表演团体,着力为以湖南渔鼓为重点的曲艺类非遗项目传承人群提供的集中系统培训。研培班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主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

研培班于10月25日在衡阳市奇石文化博物馆正式开班,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来自常德、衡阳、永州、张家界等市州的渔鼓艺人、渔鼓编创人员以及非遗保护工作者共3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学员中既有湖南渔鼓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邹昆山,也有赵家铸、汤子豪、江正清等年轻一辈的渔鼓从艺者。

在课程方面,研培班安排了非遗法普及、曲艺基本概论,渔鼓的作品创作与赏析、活动策划与组织、非遗传播与推广,以及舞台形体、化妆、台词训练、现场教学等,可谓内容丰富、涉猎广泛;在师资方面,既邀请了国内、省内著名的曲艺名家为学员们讲授曲艺理论和创演规律,又邀请了省文旅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相关负责人给大家宣讲了非遗保护工作和相关政策,可谓名师云集、力量雄厚;在教学方面,既有理论知识学习,也有形体、台词等实操训练。同时,研培班期间,还组织学员们到祁东县、常宁县、南岳区等地现场考察学习。

此外,为丰富和活跃学员们的业余生活,研培班还在每周的星期三和星期五晚间,分地域组织学员进行了专场演出活动,为学员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帮助学员们开拓了眼界,增进了相互了解。

在当天的结业汇报演出中,学员们将所学所得进行创作,排练出12个渔鼓作品呈现给现场观众。其中既有新创作品,也有改编的传统经典作品;既有传统的单人渔鼓,也有女子群口渔鼓、男子群口渔鼓、混合群口渔鼓这样的新尝试。大家不分地域、不分辈分年龄,一起同台表演,即展示了学习成果,又展现了学员们的风采。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陈莎琳

编辑:张立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11/24/86332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