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文化馆:为留守儿童播撒艺术种子结硕果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姚娟 编辑:肖拓 2021-03-02 22:17:47
时刻新闻
—分享—

“播撒艺术的种子”贫困山区留守儿童艺术帮扶文化志愿行动是由湖南省文化馆组织开展的一项文化品牌活动。

活动于2014年在娄底新化县启动,7年来,文化志愿者们先后走进湖南、宁夏、广西的23个县,服务人数达万余人。

活动策划人周固坚(右)在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交流展示活动上作交流发言。

2019年,“播撒艺术的种子”贫困山区留守儿童艺术帮扶文化志愿行动首次走出湖南,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闽宁镇黄夷小学开展培训。

文化志愿者为孩子们教授舞蹈。

红网时刻记者 胡邦建 通讯员 姚娟 长沙报道

“亲爱的老师,好久不见,您还好吗?”“老师,谢谢您教会了我写字,在我心里您永远是位善良美丽的天使……”这是2021年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湖南郴州市苏仙区五盖山小学的孩子们写给文化志愿老师们写的一封封信,字字句句饱含着孩子们对老师的思念和感谢之情。

郴州市苏仙区五盖山小学是“播撒艺术的种子”贫困山区留守儿童艺术帮扶文化志愿行动的志愿服务培训点。自2017年开始,该活动在五盖山小学探索开展常态化、全覆盖的艺术培训计划,把该校168名孩子全都列入艺术帮扶范围,充分发动当地文化志愿者力量,在学校开办音乐、舞蹈、昆曲、美术、书法等各类艺术培训班8个。每周四下午,文化志愿者都会上山定时为孩子们上课。

其实,五盖山小学的艺术培训计划只是“播撒艺术的种子”贫困山区留守儿童艺术帮扶文化志愿行动的一个缩影。该活动是由湖南省文化馆组织开展的一项文化品牌活动,以关爱偏远山区留守儿童为工作重点,以艺术培训、文艺演出、展演展览为载体,为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们送去高质量的人生第一堂艺术课,奉上高品质的文艺演出,在孩子们的心灵深处种下艺术的种子。

活动于2014年在娄底新化县启动,7年来,文化志愿者们先后走进湖南、宁夏、广西的23个县,组织和参与系列活动近百余场,行程上万公里,服务人数达万余人,分别在湘西十八洞村、怀化雪峰村、新化洋溪镇、郴州五盖山、益阳松木塘村等地成立了21个基层文化志愿服务点。来自文化馆(站)系统、高校、专业艺术院团、社会艺术培训机构的文化志愿者1163名,为贫困山区的6000多孩子,教学1.1万课时。

除常规艺术课外,“播撒艺术的种子”贫困山区留守儿童艺术帮扶文化志愿行动还特地为孩子们开设所在地区民族民间特色艺术课程,并帮扶部分村建立了村级留守儿童乐团、舞蹈队、山歌演唱队等多个儿童艺术团,定期开展艺术培训,举办成果展演、作品展览等活动。

2019年,“播撒艺术的种子”贫困山区留守儿童艺术帮扶文化志愿行动跨越1700多公里,首次走出湖南,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闽宁镇黄夷小学开展培训。2020年,活动第二次走出湖南,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苗家小镇小学。这两次走进湖南省外小学开展的艺术培训,不仅建立了志愿服务基层点,搭建志愿服务平台,还通过志愿者互相交流学习的模式,形成了湘宁、湘桂两地长期的文化合作交流。

七年坚持、七年播撒。“播撒艺术的种子”贫困山区留守儿童艺术帮扶文化志愿行动通过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形式,创立了农村、学校和特殊群体的文化志愿服务新模式,先后荣获“2017年全国文化馆文化志愿服务展示项目”、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二等奖,并作为9个优秀项目在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交流展示活动中进行了推介,已成为湖南省一张响亮的文化志愿服务名片。

湖南省文化馆负责人表示,2021年,活动将利用数字化平台开设“播撒艺术的种子”贫困山区留守儿童艺术帮扶计划专栏,让孩子们能够通过多媒体教学模式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成果,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到文化志愿服务中来。同时,将带领参加培训的孩子们开展红色研学之旅,感受湖湘文化,发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做好新时代的接班人。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姚娟

编辑:肖拓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1/03/02/90578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