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萌趣陶艺迎“六一” 长沙博物馆展出265件学生陶艺作品

来源:红网 作者:金瑶 万国珍 刘晴贤 张雪琼 袁思蕾 编辑:王津 2021-06-01 20:22:37
时刻新闻
—分享—

“龙翔九天——元明清御用瓷器特展”陶艺课程作品展部分展出作品。

活动现场。

展览展现了学生们对历史文化的理解和创作能力。

红网时刻6月1日讯(通讯员 金瑶 万国珍 刘晴贤 摄影 张雪琼 记者 袁思蕾)5月27日-5月30日,长沙博物馆联合北京师范大学长沙附属学校(以下简称北师长附),举办“龙翔九天——元明清御用瓷器特展”陶艺课程作品展。本次展览的陶艺作品由该校三年级到八年级学生创作,展现了他们对历史文化的理解和创作能力。

本次展览共展出265件陶艺作品以及10本“星博笔记本”。陶瓷作品主要以龙纹为形象,分为“元气满满”“龙翔九天”“中考加油”“龙盘虎踞”“龙的传人”“龙形九似”六个篇章。而笔记本上满满记录着学生们在进行陶艺创作之前参观“龙翔九天”特展以及进行陶艺学习与创作的心得和笔记,展现了不同年级学生对于中国传统陶瓷的感受与理解。

“我创作的是一只盘绕在罐身上的龙,旁边刻上几朵祥云……”来自北师长附七年级五班的彭紫怡介绍着自己的作品,并表示,陶艺给自己带来了更多的知识、见识和学识,从中可以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次展览是长沙博物馆与北京师范大学长沙附属学校的一次“馆校合作”课程成果展示。北京师范大学长沙附属学校是一座以陶艺课程为特色的学校,拥有全套陶艺工作坊,开设了陶艺社团,并把陶艺课程纳入学校常规课程,以此拓展学生的艺术文化素养。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理事谢雱认为,此次馆校合作课程中,孩子们创作出来的作品具有原生态的“工匠精神”,呈现出独特的审美视野和生命状态。

“学生们参与非常积极,效果也很显著,更可喜的是,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走进了博物馆,爱上了博物馆这所终身学习的学校。”北京师范大学长沙附属学校负责此次陶艺作品展的谭佳军老师开心地说。

学生们积极参与活动。

学生们正在创作。

近年来,长沙博物馆把青少年设为重点服务对象,除了举办系列青少年活动外,还积极与中小学校利用博物馆的展览与教育资源开展不同类型的馆校合作项目。本次展览项目从策划到最终展出历时半年。今年年初,长沙博物馆教育员走进学校里讲述“龙翔九天”特展相关课程,为展览活动进行预热。随后,上千名学生陆续走进长沙博物馆,近距离欣赏博物馆的陶瓷与其他展览。20多位美术老师指导1240名学生,进行陶艺创作,最终在5月份制作出568件作品。“六一”前夕,部分代表性作品在长沙博物馆面向公众展出。

长沙博物馆馆长王立华表示,希望以此次展览为契机,馆校双方加强沟通联络,相互配合支持,共同探索行动,为学生创造更丰富优质的学习成长机会,提升孩子们的艺术文化素养和爱国主义情怀,让博物馆更好地实现文化惠民、文化育人的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金瑶 万国珍 刘晴贤 张雪琼 袁思蕾

编辑:王津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1/06/01/94248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