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文化执法多措并举破解网吧监管难题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师好 编辑:袁思蕾 2016-09-08 09:13: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客户端湖南频道长沙9月7日电(刘师好)严格实名登记、加大巡查力度、推动行业执法和属地管理相结合……长沙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近年来多措并举,实现整治常态化,努力解决网吧监管难题,推动网吧经营逐步走向规范,给市民创造“绿色上网”环境。

  “脏乱差”是过去黑网吧给人的第一印象。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不认真执行实名上网登记制度,是文化市场对网吧监管的顽症。

  长沙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旭介绍,该局始终坚持把网吧整治作为重点内容,结合到各类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当中,如:春秋两季“护苗行动”、7-9月全市“阳光暑假”网吧专项整治行动等。在连续三年开展的“阳光暑假”网吧专项整治行动中共检查网吧21342家次,查处各类违规经营网吧611家次,占被检查家次的2.86%,网吧市场经营秩序明显改观。

  日前,长沙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执法一处在副局长刘伟率领下,对岳麓区湖南商学院附近网吧进行抽查执法。

  一走进“龙虎威网咖”,就能闻到些许烟味。这里窗帘紧闭,刻意营造一种夜晚的氛围。周边学校虽还未开学,但该网吧的上座率仍接近50%。来上网的多是附近的学生,也有少数居住在附近、今年6月刚高考完还未到学校报到的“准大学生”。他们绝大多数是三五成群地约在网吧打游戏。

  执法人员首先出示了执法证明,对网吧的营业执照、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等证件进行了认真的检查,同时对网吧上网人员随机进行了身份证的检查,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被抽查的“龙鼎网际会所”负责人说,现在来上网的人已经习惯登记身份证后才能上网,基本上不会有没带身份证的情况。即使是网吧会员,也必须凭身份证才能使用电脑。

  此外,执法人员还着重检查了各网吧是否设有消防通道、是否配备通风扇、灭火器材等。执法一处处长袁彬嘱咐各网吧老板“一定要做好通风,不要在消防器材上摆放物品”等相关注意事项。

  袁彬介绍,对网吧的消防通道、消防器材等的检查是“一岗双责”的要求。“一岗双责”是指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不仅要抓市场,还要抓安全。

  附近居民对这一系列文化执法行动予以高度关注。一位女士说:“这几年网吧周围的环境变好了,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情况明显减少了,社会环境也得到了净化。”

  据悉,长沙市共有网吧1728家,其中城内五区有1097家,而长沙市(含区县市)在执法一线的文化执法人员仅有93人。执法一处一位工作人员说,因为执法时间不固定,任务紧,常常不能按时吃饭,经常是三五口把饭吃完,又匆忙地继续工作。

  为确保各项整治措施落到实处,长沙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积极完善“处联区工作机制”,建立市局执法处室与城区对口联系的执法工作模式,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行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调度,统一执法的“四统一”。同时,该局与文化、公安、工商、消防等单位分别抽调人员组建专业队伍,每季度组织两次以上联合取缔行动,形成监管合力,有效地遏制了黑网吧蔓延的势头。

  刘伟说,针对网吧市场的特殊性,他们在执法工作中突出重点内容、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以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不按实名登记和黑网吧为重点整治内容,加强对校园周边、车站商场、居民安置区等重点部位的网吧巡查,加强对中午、晚上以及零点以后三个重点时段的网吧巡查力度,有效杜绝了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在严格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同时,长沙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疏导工作。一方面组织全市网吧业主和从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业务技能以及安全生产培训;另一方面鼓励合法网吧按照“多业态发展、多模式创新、多元化服务”的主题,认真开展转型升级和连锁经营。如长沙湘浦网吧连锁管理有限公司开展以“便民服务+绿色网吧”为主要试点方向,探索制定行业标准;长沙上机堂网吧连锁管理有限公司开展以“多业态经营+融资融券”为主要试点方向,探索多业态经营方式。

  长沙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对基础较好、具备办证条件的黑网吧积极宣传政策,引导、帮助其办理证照,促使其合法经营。雨花区某黑网吧因消防不达标等原因无法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在市、区两级文化执法局疏导、帮助下,场所负责人择新址,办理了相关证照,做到了依法依规经营。

  谭旭表示,长沙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注重优化执法环境,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作,提高对各类案件的曝光度;通过邀请新闻媒体记者随行参与网吧检查并进行宣传报道等方式,发挥舆论导向作;通过12318投诉举报电话、市长信箱等信息渠道,做好政务公开、收集反馈群众意见、及时查处有效举报等工作。每月5日前在长沙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公示栏和网站上可查到上一月的案件处罚结果和行政处罚决定书,接受社会监督,从而有效保障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做到依法执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阳光执法。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师好

编辑:袁思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