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剧《护国》试水“制作人”新模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田芳 编辑:袁思蕾 2016-12-21 08:50: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湘剧《护国》剧照。徐缨 供图

  长沙晚报讯(记者 田芳)将于12月21日晚在湖南大剧院亮相的湘剧《护国》,由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与声希(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与制作,将尝试走市场化路线。国有剧团与民营文化公司联手进行艺术生产带来的崭新模式对传统戏曲发展有哪些影响呢? 记者昨日采访了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护国》制作人杨灼。

  “担任湘剧《护国》的制作人,对我而言是一个挑战。因为长期以来,在院团形成了老班子老做派的工作形态,也不太愿意接受一些先进的东西,总的来说就是跟不上时代。基于这种现状,我们决定做一些改变和创新,这次《护国》尝试采用‘制作人’模式,遵循目前国内较为先进的剧目制作标准化、精细化的管理流程。这对于我们院团来说还真是破天荒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制作人的工作就是整合好整个剧组资源,把关排演过程中的进度和时间节点,做好成本控制,协调各方工作以保证剧目生产的顺利。”

  新的管理模式是否适应剧团环境呢?杨灼说,在新的管理模式下,有了两点重大变化:“一是艺术方面。在周龙导演的编排下,我看到了湘剧的回归,即回到了湘剧的本质,回到了湖湘文化的本源,展现了传统戏曲的独特魅力。二是精神面貌方面,以往的创排工作管理难度大,流程不规范,演职员积极性不高,总认为‘排练没问题,台上见真章’。这次声希(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把最先进的管理理念、剧目制作流程带到了湘剧《护国》剧组,向专业化看齐,很明显流程规范了,效率也提高了,而且我能看到每一个演职员的责任感与文化担当。”

  另外,此次一些老湘剧人参加了该剧的演出,像周回生、冯伏强、唐伯华、徐恩德、伍仁斌等,个个任劳任怨,他们纷纷表示,在《护国》的创排中,看到了异于以往的崭新面貌,其管理模式较以前也有很大的改变和创新,剧组管理科学化、人性化,注重平等尊重,增强团队凝聚力、向心力,让大家在“家”的氛围中学习和提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田芳

编辑:袁思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