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人大代表周开明:让“非遗”项目成长沙文化名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编辑:袁思蕾 2017-01-11 09:01:0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小华)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长沙,非物质文化遗产群星璀璨,如火宫殿小吃、杨裕兴的粉面以及湘绣、湘剧、菊花石雕、浏阳花炮等。如何让这些宝贝能够更好地得以传承和保护,真正能留下来、传下去,成为省会长沙的文化名片?昨日,市人大代表周开明向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建议,呼吁加大对“非遗”项目的保护力度。

  周开明告诉记者,近几年,长沙市政府加大了对“非遗”项目的发掘、保护力度,特别是区县(市)和乡镇等基层保护意识有了提高,以“非遗”保护带动全域旅游有了较大发展,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以浏阳为例,浏阳有国家级非遗名录3个、省级4个、长沙市级2个、浏阳市级45个,保护数量和质量都有所提高。近年来,在一些国内大型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示展销会上,长沙的湘绣、铜官窑等非遗项目让人大饱眼福,北京奥运会更是让浏阳花炮大放异彩。同时,利用上海世博会、成都国际非遗节等节会,长沙先后组织湘绣、菊花石雕等非遗项目远赴美国、沙特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进一步扩大了影响。

  “但从省会城市的文化定位和发展要求来看,这项工作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周开明指出,目前财政对“非遗”保护的刚性投入不足,对“非遗”的保护力度还需加大,对“非遗”传承人的保护、奖励力度也不够。

  周开明指出,要想使这些“非遗”宝贝留下来、传下去,必须政府重视,全社会参与。他建议,长沙市本级财政应根据各地保护等级和数量,在加大预算支出安排的同时,作出差别性的计划,并设立奖项,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来强化和激励保护工作。政府应研究出台鼓励支持社会参与的措施,尤其要鼓励民营企业通过出资人保护、促进非遗产品生产来弘扬传统工艺,同时给予相关企业税费上的减免优惠。另外,要以“非遗节”的形式扩大社会影响和提升公众保护意识,真正让省会长沙的非遗保护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成为一张新的旅游文化名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编辑:袁思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