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浏阳河”唱响长江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袁思蕾 2017-04-10 15:05:36
时刻新闻
—分享—

“绿动长江”——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五届会商会文化交流展演昨晚在武汉举行,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演出的花鼓小戏《海哥与九妹》展示了浓郁的湖湘地方特色。长沙晚报特派记者 周柏平 摄

  长沙晚报武汉讯(特派记者 舒薇)共饮一江水的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省会城市,再度“聚首”江城,共谋协同发展大计,豪迈唱响“绿动长江”的嘹亮和声。昨晚,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五届会商会文化交流展演在武汉琴台大剧院举行,列入国家“非遗”的花鼓戏《刘海砍樵》及民俗舞蹈《浏水清清》作为长沙市参演节目,为与会嘉宾带去了浓浓的湘风湘韵湘情。

  近几年,借力长江中游城市群这个平台,鄂湘赣皖四省省会城市积极开展文化合作交流,在戏曲传承、文物联展、文艺巡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整合资源,构建了文化交流合作机制。今年,在长沙举办的杜鹃花艺术节将邀请鄂赣皖等省省会城市共同参与。在昨日的文化交流展演上,花鼓戏、庐剧、楚剧等各具地方特色的经典剧目同台演绎,精彩展示各地深厚的文化魅力。

  花鼓戏是国家级“非遗”剧种,其代表剧目《刘海砍樵》,经典唱段不仅在湖南家喻户晓,还赢得了祖国大江南北观众的喜爱。昨晚,由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带去的花鼓小戏《海哥与九妹》,以浓郁的湖湘地方特色,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长沙歌舞剧院演出的民俗舞蹈《浏水清清》,选自长沙原创大型民俗舞台剧《浏水人家》,作品围绕“一首歌、一条河、一座城”展开,把洗夏布、浏阳客家山歌等浏阳河流域独有的山水神韵、民俗民风、建筑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庆文化等内容浓缩为一体,向观众展示出一幅浏河两岸优美的人文风情画卷,揭示母亲河——浏阳河养育的两岸人民勤劳智慧、热情善良的性格特点,彰显长沙人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豪迈精神与胸怀天下、勇于担当的民族气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袁思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